人民网>>文化

大妈为何爱跳广场舞?专家:"自娱自乐"是根本动机

2014年11月04日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妈为何爱跳广场舞?专家:"自娱自乐"是根本动机

  中国有近亿人追捧“广场舞”,但因扰民等问题又使其饱受指责。为什么广场舞火了?应该怎么发展?著名民俗学家周星认为,广场舞有很强的自娱性,是中老年人群重要的娱乐健身方式,应该维护广场舞的多样性。

  近日,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近300名中外专家就“舞蹈美学与舞蹈人类学”、“造型艺术”、“民俗与表演艺术”等议题展开研讨。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教授、中国著名民俗学家周星就广场舞等中国的大众舞蹈进行了深入分析。

  广场舞为什么火?

  广场舞,顾名思义,是指市民大众利用闲暇时间在广场、公园、步行街、十字街头等城市公共空间即兴跳舞的一种社会现象。

  谈起广场舞的起源,周星概括道:20世纪80-90年代,农村改革的成功和传统文化的复兴,使得初步实现温饱的郊区或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常以秧歌舞“进城”的方式表达喜悦,奠定了广场舞发展的基础。90年代中后期至21世纪初年,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的广场文化建设、社区文化活动日益增多,广场舞应运而生。2008年,随着北京奥运会在全国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广场舞建成规模,发展成深受百姓喜爱的集体性文体活动。公开数据表明,中国的广场舞爱好者人数已近亿。

  为什么这么多人爱跳广场舞?经过调查,周星发现,高达80%的参与广场舞的受访者表示“喜欢跳舞”,“舞蹈成为了生活的调味剂”。

  周星说,自改革开放以后,各种舞蹈形式相继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当前,中国的各大、中、小城市,活跃着为数众多的舞蹈爱好者。他称,广场舞主要基于个人兴趣,以自由、自愿为前提,不需要太多设施,为舞蹈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每一处广场舞,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舞蹈社群在组织活动”。

  周星表示,广场舞具有“大杂烩”属性,可以涵盖几乎所有舞种、舞步、舞姿、舞乐,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现阶段中国城乡大众对于“健美”身体的追求。

  他指出,作为一类集体舞,尽管广场舞要求参加者的动作达到基本一致,但并不是一种既定的舞蹈形式,它没有统一的舞曲、舞步,对于同一支舞曲,也可以有不同跳法,人们可随着音乐随性手舞足蹈,“广场舞是一种颇具中国特色的‘街头舞会”,是一种无特定意识形态背景的社会娱乐现象”。

  大妈为何爱跳广场舞?

  “大妈跳广场舞”已成当下流行甚广的一种固定搭配,虽然不乏夹杂着戏谑、调侃之意的网络传播在制造噱头,但中老年群体的确是广场舞当仁不让的主力军。

  据统计,广场舞的参加者多为女性,以45-65岁前后居多,不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较少。这意味着,参与者大体属于中老年人群中相对年轻的群体。

  周星说,随着中国城市社会迅速地进入老龄化时代,广场舞深受中老年群体的欢迎,是中老年人户外活动的重要选择,“很多人是为了锻炼身体”。

  在某些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广场舞群体中大部分人有疾病史,超过60%的参与者感到跳广场舞有助于改善健康指标;绝大多数参加者均认为,长期参加跳舞能获得愉悦感,有助于预防和减少疾病,进而减轻医疗负担。

  周星说,广场舞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消除中老年人的孤独感,甚至成为闲暇生活的一部分,让他们安度退休后的晚年生活。

  “已经成为一种娱乐方式,一种休闲活动”,周星说。他认为,自娱性是广场舞一个最基本的特点,比起展示舞姿给围观者,“自娱自乐更重要,这也是中老年妇女跳广场舞、而且如醉如痴的根本动机”。

  广场舞应该怎么跳?

  随着广场舞成为都市新宠,音响扰民、占道等争议,逐渐将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周星指出,广场舞自身要适应现代市民社会的要求。他说,广场舞是业余的、群众性的,是为老龄化社会所需求的。对于舞者们而言,跳舞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对于城市里其他市民的日常生活而言,它既有可能是“养眼”的一幕,也有可能是刺耳的一曲。

  周星说,同样是高分贝、强节奏的“迪斯科舞厅”,在噪音问题上没有引起公众大范围反感,是因为其在市场化运营中较好地解决了问题。他建议,应该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公共性及其管理水准等。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已占总人口的53.73%。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配套的公共健身场馆等设施却明显不足,二三线城市尤其明显。周星说,客观而言,政府和社区对可供市民自由利用的公共设施投入有限,不少公共设施“内部化”,不对普通市民开放,也是迫使广场舞爱好者不得已走向“广场”的诸多原因之一。

  谈及广场舞的长远发展,周星说,广场舞的志向是参加者自身的健康、娱乐、幸福与身体之美,不是单纯为了表演、展示,或其他任何目的。他说,有些地方、部门日益频繁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对于推广和普及广场舞健身有重要的意义,但是“赛场舞蹈”一般是根据比赛规则来设置动作,有可能束缚广场舞的自由性,促使其固定化。“广场舞的多样性,应该努力维护”。(完)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