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黄孝慈:京剧传承不能只重剧目不重人

2014年11月04日09:16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孝慈:京剧传承不能只重剧目不重人

   原标题:京剧传承,不能只重剧目不重人

   上周末,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在南京保利大剧院做了一场题为《国粹——京剧艺术知识》的讲座。尽管已年过七旬,但舞台上的“虎妞”永远是那么年轻。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面对普通市民,黄孝慈的讲解不再是“庙堂之高”,而是尽量通俗,用形象的语言和动作传递京剧之美。

   说京剧,离不开四大花旦。梅尚程荀四派在表演上有什么区别?黄孝慈先是来了一段“你我他”的形体表演,又自创了一段念白,将梅派的雍容大气、尚派的刚中带柔、程派的深沉委婉、荀派的生动活泼,展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这段“模仿秀”,一下子拉近了观众和京剧的距离。“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传播京剧。”在和记者交流时,黄孝慈对自己做出了这样的定位,“传统戏曲式微,更需要我们京剧人多尽一份力,把京剧艺术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之美。”

   虽已退休多年,但挂着“江苏省京剧院名誉院长”头衔的黄孝慈一刻都没闲着。这两年,由她发起创办的东南大学“孝慈剧社”,她不仅亲自担任指导老师,还邀请各剧种更多的戏曲名家来为学生作指导。在宿迁,以黄孝慈名义命名的“孝慈少儿京剧艺术团”在该市第一实验小学成立,推进京剧进校园,传承普及京剧艺术。在收徒、传承方面,黄孝慈更是重视,“京剧的传承,讲究的就是口传心授,现在我的任务就是传下去。”

   说到传承,黄孝慈对当下京剧界的一些现象如鲠在喉。“京剧传承,不能只重剧目不重人。”黄孝慈坦言,“和剧目得到的投资相比,京剧演员的待遇太差了。不少京剧团的年轻演员,每个月工资只有一千多块,即使有演出费,分到他们头上的也是屈指可数。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外地人,你让他们怎么安心搞艺术?”坚守,是艺术圈经常会说的一个词。但具体到个人,如果差距太大,确实也很难抵挡“改行”的诱惑。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让人不得不为京剧的未来担心。人才梯队的培养,也让黄孝慈很是操心,“省戏校上次招京剧班,已经是8年前了。即使明年再招,等他们毕业,也要六七年以后了。何况目前根本就没听到有招生的计划。这十几年的人才断档怎么办?”黄孝慈直言不讳,“没有人,就没有传承。传统艺术,不能只盯着一两部剧、一两个主角,还是要注重基础的培养,只有底子厚了,路才会更宽。”

(来源:新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