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新疆哈密发现世界最大翼龙化石群

2014年11月05日19: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记者李亚楠)新疆哈密地区发现世界迄今为止最大翼龙化石群。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新疆哈密科考队日前宣布,新发现的哈密翼龙化石分布区不但是世界上已知最大和最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处三维保存的翼龙蛋和雌、雄个体共生的翼龙化石遗址。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项目负责人、科考队队长汪筱林介绍,“从发现这个翼龙化石埋藏的特征来看,我们认为这个翼龙动物群是大量的哈密翼龙,他是一种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动物,突发性的灾难事件导致了它们集群死亡,化石埋藏量非常丰富。”

汪筱林指出,目前在该翼龙居群中发现了大量同一属种、不同发育阶段的幼年和成年的雌、雄个体以及翼龙蛋化石。这一重要的发现和研究,对于在翼龙的性双型、个体发育、翼龙蛋及其蛋壳显微结构、生殖和生态习性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此外,哈密翼龙头骨发育的不同大小、不同形状和不同厚薄的头饰是鉴别雌、雄个体的标志,也属世界首次发现。

据了解,哈密翼龙及其蛋化石的发现是翼龙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国际古生物学界对这一发现和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国际古生物学界匿名评审专家认为,哈密翼龙发现是国际翼龙研究200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代表了翼龙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具有巨大的潜在和直接的影响潜力。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