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影评《忍者神龟》:好莱坞式的爆米花电影

2014年11月06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评《忍者神龟》:好莱坞式的爆米花电影

  原标题:好莱坞式的爆米花电影

《忍者神龟》海报。

  《忍者神龟·变种时代》是典型的爆米花电影,典型地贩卖集体回忆的电影,典型的……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如果你还记得这个,那你更应该记得那四只被老鼠调教出来的小乌龟。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登上大银幕了。之前曾经有过一部动画片,但这次,这四只以文艺复兴时期大师命名的小乌龟,用的是真人加特效。

  很多文艺青年在看这部电影之前,看到梅根·福克斯扮演女主角,就认定这将是一部在剧情上烂大街的电影,就像她之前那几部《变形金刚》一样。但实际上电影并没有那么难看。多说一句,梅根在电影里扮演记者——这样的角色似乎已经成了美国很多超级英雄电影的标配。《超人》有个记者女友,《蜘蛛侠》本身就是记者。而这次的忍者龟,当年则是梅根的宠物。

  回到电影本身。作为超级英雄电影,《忍者神龟·变种时代》最大的亮点其实是台词。几只乌龟喋喋不休地把诸多经典美国英雄形象给折腾了个遍。梅根·福克斯跟他们初次见面,这几只乌龟还假扮蝙蝠侠压低嗓音说话。在那之后,绝地武士、X学院、哈利波特魔法学校……都没逃脱这几只龟嘴的糟蹋。尤其是那只拉斐尔,嘴唇上加了一条洪金宝一样的伤疤,头上戴的与其说是红头巾还不如说是超人的内裤。

  但从情节来说,这电影也的确只能是童年回忆的一部分。你可以进去重温一次,但也就是看下那几只记忆中的乌龟和那只作为老鼠的老师。剧情完全无法深究。比如斯普林特,既是宠物鼠又是老师。从形象设定来说,这事一个贯穿了过去与现在的线索形象,也是回答几只乌龟为什么会变成忍者的灵魂鼠辈。但是……有谁能够告诉我,就算注射了变异体,为什么这只老鼠在没有经过日语教育,主人统统都是说英文的情况下,在下水道里捡了一本忍术秘籍,就可以开始修炼并且还能教徒弟?又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到最后大战的时候,几只乌龟一开始差点被抽干了全身的血,已经奄奄一息,只是注射了几滴肾上腺素就立刻活蹦乱跳地连牢笼都能挣脱?

  当然,深究这些其实没多大意思。只要一句话:剧情需要就足够了。就凭这句话,不但多纳泰罗在下水道里的高科技网络是合理的,就算你在下水道里塞个核弹,它同样也是合理的。这本身就是个让你从童年记忆中寻找温暖的爆米花电影而已。所谓的超级英雄电影,其实也都有着同样的套路。不管他们是什么动物,只要你还期待英雄,就足够了。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