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业余画家想成美协会员被骗4万 警方称无法受理

侯润芳

2014年11月11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成美协会员 业余画家被骗4万

  今年7月,69岁的湖南衡阳业余画家李先生收到一展拍会邀请函,展拍会工作人员声称参会者可加入中国美协。李先生先后三次汇款近4万元后,再也无法联系到那位工作人员。

  中国美协表示,邀请函上的中国美协公章系伪造。史各庄派出所近日表示,已接到李先生报警,但无法受理。

  花9200元成了“美协会员”

  7月8日,李先生收到了“‘中国梦、艺术梦’当代艺坛杰出代表人物年度提名展拍会”的邀请函,邀请函盖有主办方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方中国梦艺术梦拍卖会组委会的公章。同时上面写明“邀请人员若非中国书协和中国美协会员,可选择申请加入”。

  李先生称,能申请加入中国美协让他“很心动”,于是拨打了邀请函上的电话,找到了展拍会联系人杨宏伟。8月12日,他按照杨宏伟的要求,邮寄了五幅国画作品并交纳了9200元,用于宣传、展位租赁等。之后,杨宏伟给了他一张批准其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通知。

  李先生说,9月下旬,杨宏伟打来电话,恭喜他成为中国美协的理事,但要交纳中国美协会员费16680元、中国美协理事费12000元。三次钱均汇入了一罗姓的个人账户,杨宏伟则称罗为公司会计。

  展拍会工作人员失联

  国庆节后,李先生再也未能联系到杨宏伟。

  10月28日,李先生来到中国美协和中国书协。两家协会均表示未主办该展拍会,邀请函等上面的公章均系伪造。

  中国美协一工作人员说,美协理事只在五年换届时才会选定,理事成员需要由当地省委宣传部推荐。

  展拍会上显示的展拍会地点为798艺术展览中心,而798艺术区管委会一工作人员称,未听说有叫“中国梦、艺术梦”的代表人物年度提名展拍会。

  此外,展拍会指定的收件地址为北京市北清路珠江摩尔国际中心,但珠江摩尔国际中心的物业称,无法查询到具体的租户信息,也无法查询杨宏伟的信息。

  李先生感到上当后,向展拍会指定收件地所在的史各庄派出所报警。

  记者了解到,史各庄派出所未受理李先生的报案。“涉及汇款的跨区域案情,一般应该在汇款地或收款地所属公安机关报案。另外,李先生所提供展拍会收件地的物业,未能提供杨宏伟的相关资料。”承办民警表示。

  ■ 提示

  据中国美协官网,加入中国美协流程大致如下:

  1、参加中国美协指定的展览,本人查询与入会相关的展览目录。

  2、填写申请表格后,由户口所在地省级美协或者部队专门机构初审。

  3、当地省级美协、会员工作部初审,秘书长办公室讨论通过后,办理相关手续。

  4、发放会员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