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深情《梁祝》感动加拿大观众

伦兵

2014年11月11日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情《梁祝》感动加拿大观众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上,当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最后一个音符渐渐“送走”后,渥太华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索瑟姆大厅寂静了一分钟,2300位观众沉浸在音乐家们营造的凄美氛围中,随后雷鸣般掌声旋即从观众席风一样刮起,全场观众起立为中国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奏欢呼。这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回演出第五站音乐会的一个场面。在结束了美国四个城市成功的演出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到这里开启加拿大的音乐之旅。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仅有4年的历史,长达半个月的巡回演出对于乐团来说是第一次。在渥太华的演出中,年轻演奏家的状态出奇的好,陈其钢创作的《五行》被他们演绎得色彩斑斓,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文化中的水火土木金的文化内涵。吕思清在演奏《梁祝》时赋予了全身心的情感,独奏小提琴的柔美与管弦乐融为一体,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情感世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在这次巡演中第二次演奏,吕嘉为这部交响曲设计了戏剧性极为强烈的演绎方式,第一乐章“行板”拖着沉重的脚步,音乐抒发着作曲家的内心郁闷,第二乐章“如歌的行板”被音乐家们诠释得如泣如诉,当双簧管奏出极富歌唱性的旋律时,乐声绵延不绝。第三乐章“中庸的快板”小提琴以柔美的音色奏出圆舞曲的旋律,统一透亮的音色营造出作曲家美妙的幻想。而第四乐章“快板”,吕嘉与乐团演奏得跌宕起伏,当小号奏出强劲明亮的旋律,观众的心也跟着坚定起来,观众走进了作曲家的精神世界。一曲奏毕,全场观众再次起立欢呼,音乐家们为此加演了中国作品《良宵》。

  当地的大提琴演奏家凯尔·乔女士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台音乐会十分令人激动,特别是小提琴家,他的演奏非常有感染力,在他的音乐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故事主人公的情感,因为它是悲剧才写得那么动人和美丽。这是一台非常高水准的音乐会,所有音乐家的演奏都非常棒。”据悉,中国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家们未来四天里将赶赴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继续他们的巡回演出。摄影/肖一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