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皇帝庙号和谥号:开国皇帝一般称为“祖”

2014年11月12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帝的庙号和谥号

  国学小知识

  皇帝的庙号是指皇帝死后,在太庙里对其进行祭祀时的称呼,庙号写在神主木牌上。唐代史学家刘知几认为这种制度始于商朝,盛行于汉朝。开国皇帝一般称为“祖”,例如汉高祖、唐高祖、宋太祖、明太祖,继承者一般称为“宗”,例如著名的唐太宗,还有皇太极被称为清太宗。当然,也有称呼为“世祖”的,例如元世祖忽必烈。庙号与对皇帝的评价没什么关系。

  而皇帝的谥号则是根据其生前事迹和功绩给予的评价,谥号往往是大臣们集体议定的。从谥号可以看出皇帝生前的事业,以及后人对他的看法。诸如汉武帝,他在位时大举用兵击败匈奴,颇有建树,因此谥号“武”,具体解释是“威强睿德曰武”,威严坚强而睿智。晋惠帝死后谥号为安,是什么意思呢?“好而不争曰安”,其实汉惠帝是个智障,但又不能直接说他傻,只好说他安静,这是留面子。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