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视剧《四十九日祭》:换个角度再拍南京大屠杀

易哲

2014年11月12日09:4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十九日祭》换个角度再拍南京大屠杀

  张嘉译演神父 宋佳演玉墨

  ■ 新快报记者 易哲

  由张嘉译、宋佳、黄志忠、胡歌、张歆怡等人主演的《四十九日祭》即将于12月初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该剧以审判的形式讲述南京被日军攻占前及日军进城之后49天内发生的人间惨剧,反映绝境中的生命意义与人性救赎。总导演张黎说这个片子不仅希望中国人看,更希望发行到全世界。而编剧严歌苓则在人物设定等许多方面作出了调整,并表示《四十九日祭》是她最愿意和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

  张黎自曝拍摄目的:一是审视二为警醒

  早在1991年,总导演张黎和编剧严歌苓就开始聊作品,探讨历史的本质。2011年底,拿到小说《金陵十三钗》后,张黎、严歌苓及这部剧的总策划张和平,投资方负责人等开始商量,一定要找一个主题把它拍成电视剧。而关于这个作品的内容,张黎和严歌苓一早就达成共识: 日军屠城六周, 《四十九日祭》的故事从事发前一周写起,加起来一共49天。49天也正好是中国传统中,人去世后灵魂得以超度的节点,这也是剧名的由来。

  在《四十九日祭》前,荧屏上已经有太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作品,为什么还要再拍这段历史?张黎表示,拍《四十九日祭》有两个意义,一是审视,二是警醒。“《四十九日祭》是一个有关浩劫的故事,一个记录屠戮的故事,一个从来没有被遗忘,也绝不该被遗忘的故事,希望世界可以知晓,国人以此牢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城市曾经发生的一切。”

  曾经担任过电影《金陵十三钗》编剧的严歌苓,再次担任电视剧《四十九日祭》的编剧,自己的作品一再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严歌苓的态度依然是谨慎和认真。

  情节和角色设置上有许多调整

  在《四十九日祭》开播之前,已经有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珠玉在前,电视剧版中,严歌苓新增了大量素材和新鲜感受,将原著改为长篇,并把她多年来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纳入其中。情节和角色设置上也有许多的调整,电视剧增加了“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编。

  电视剧中同样有神父,有宗教,有租界里各式各样的外国人,但电影版中的外国神父在电视剧中变成了由张嘉译饰演的“伪神父”——中国人法比。剧版要表现的主题之一是,“你是什么族群就是什么族群,永远不要奢望别人来救你,外国的神无法救中国的人。”剧版中,女主角玉墨不会说英语,她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严歌苓表示,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地展现,“身为作者和这部剧的编剧,这是我最愿意也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严歌苓说。

  相较于《金陵十三钗》将笔墨更多地放在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上,《四十九日祭》更关注大屠杀中的群像,张黎说:“这部剧中可能没有特别绝对的男一号女一号,多条线索相互勾连,它是群体命运而不是个体命运。”张黎表示,“我们希望打捞历史,在大悲剧中挖掘生命本质,真实还原人性的选择和情感力量。”

  刚刚斩获金鹰奖和最具人气男演员大奖的张嘉译在剧中扮演神父一角,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剧本都没完成的情况下倾情出演,囊获数座视后奖杯、近日更是凭借《一年级》中尽职的小花老师被观众喜爱的宋佳饰演高冷玉墨,宋佳说:“这部戏对我来说,不只是一部好作品,更是与一群有抱负的人在做一件对整个民族都有意义的事。演玉墨,是一件有使命感的事。”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