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百年谜案告破 《开膛手杰克》重登人艺舞台

2014年11月12日13: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膛手杰克 (刘畅 摄)

人民网11月12日电  (杨萌)2014年11月11日至24日期间,中国新锐戏剧导演杨婷执导的爆笑喜剧《开膛手杰克》再度登陆人艺实验剧场。有趣的是,不久前英国方面刚刚传来“开膛手杰克”案在发生百余年后通过DNA技术告破的消息。

“开膛手杰克”案带来的恐怖感觉已随时间淡去,但是它折射出人性脆弱的一面却永远留在那里。话剧《开膛手杰克》即是通过黑色幽默的手段,让人直视每个人心中都有的恐惧和脆弱,正如优秀演员郝蕾看过该剧所说:“大多数人不能接受真相,因为真相是残忍的。《开膛手杰克》打开的是‘人心’,脆弱者不宜观看。”

黑色悬疑喜剧《开膛手杰克》首演于去年3月12日,该剧讲述的是1888年在伦敦东区发生的连环杀人案,很多妓女惨死,但这个百年迷案一直未破,“开膛手杰克”到底是谁也只是存活在传说中。悬疑喜剧《开膛手杰克》就是以此为背景,讲述了生活拮据的助理探长罗贝特曼迫于生活,为了升职加薪接下了这个棘手的悬疑案,然而扑朔迷离的案情让他无所适从,在一连串滑稽可笑的审讯背后,却隐藏着更加令人心寒的真相。

2014年11月,《开膛手杰克》作为华人小剧场精选代表作在乌镇戏剧节演出,演出期间,《开膛手杰克》获得了极大的好评,何炅、谢娜、胡歌等演艺明星纷纷跟随陈明昊在乌镇剧场抓捕“杰克”;更有来自苏格兰国家剧院、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中心、香港艺术节等多位国际代表观看了该剧,亚洲戏剧泰斗铃木忠志先生也在乌镇与《开膛手杰克》相逢。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中心的斯蒂芬·阿玛斯托先生(Stephen Armstrong)给予了该剧极高的评价:“我看到的是一个勇于寻找自我的男人,他是一个披着喜剧外衣的悲剧英雄!”

“用大笑对抗恐惧,用喜剧见证成长”

人在生活的困境中究竟应该如何选择?是忠于自己的内心,还是被周边的环境所左右?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应该如何面对内心的恐惧?是默默被恐惧包裹,还是用大笑将它打败,这是一个简单又复杂的人生命题。真正的勇敢来自内心,笑声可以抗击一切外来的危险与诱惑。作为《开膛手杰克》的戏剧监制,导演孟京辉说:“这部戏讲得是人自我成长时面临的恐慌,是一种人内在的东西。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

精湛的喜剧表演,高浓度的喜剧情节,笑声洒满整个剧场

陈明昊的举手投足之间,将百年前的一名伦敦助理探长演绎得入木三分,滑稽可笑,嫉恶如仇,为了能够抓住“开膛手杰克”为死去的女人讨回公道,他不眠不休,不惜男扮女装走上街头诱捕凶手。陈明昊将意大利喜剧的肢体技巧,法国喜剧的夸张表演,英国喜剧的人物性格塑造融为一炉,同时伴随着地道幽默的京味儿对白,带有现代舞风格的身体律动展现在观众面前。赵红薇和王予鑫一人分饰多角,在他们在舞台上的瞬间“变脸”展示出了精湛的喜剧表演功力。演出过程中笑声不断,观众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被这个看似可笑的助理探长征服。最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仅有陈明昊、赵红薇等3位演员,却在总共90分钟的时间里演绎了与“开膛手杰克”案相关、以及剧中助理探长罗贝特曼梦境中存在的12个角色,在华人小剧场历史上已近极限。

舞台视觉冷峻轻灵,音乐创造多维空间

《开膛手杰克》的视觉创作团队堪称豪华,中国最新锐舞美设计窦辉、灯光设计王琦、多媒体设计王之纲共同打造了丰富神秘的视觉空间。该剧的服装设计刘丹在英国伦敦深造多年,造型的英伦范儿也是一大亮点。作曲杨帆的现场演奏为观众勾勒出质感丰富的多维空间,根据英国著名诗人华斯华兹的著名诗作《孤独的收割人》改编的主题曲隽永悠扬,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青睐。

小火慢炖出精品,创立中国喜剧新坐标

作为《开膛手杰克》的文学顾问,著名剧作家黄纪苏表示,杨婷的喜剧才华是不容小觑的,仅用三位演员就能展示出百年前伦敦东区的众生相,轻盈灵动,精彩高级。

《开膛手杰克》首演前排练了三个月,在后续演出过程中,每次演出前都经过长达半月的细排。导演杨婷表示:“任何一部优秀的喜剧作品,都源自严肃认真的创作和不遗余力的排练,精彩的喜剧是小火慢炖的靓汤,不是速食面。”

 开膛手杰克 (刘畅 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