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兰:《星际穿越》最初想请斯皮尔伯格执导

杨帆

2014年11月14日07: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兰拍《三体》

好莱坞有三个兄弟最强拍档,科恩兄弟、沃卓夫斯基兄弟和诺兰兄弟,后者很擅长用科学的外壳构筑起一个颇有预言性的世界观,这个世界是反乌托邦的。几天前,诺兰在上海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曾说,“《星际穿越》最初的剧本是由我弟弟写出来的,当时他想找斯皮尔伯格来执导,后来我决定还是自己把它搬上大银幕更得心应手。”

抛开纯商业性质的《蝙蝠侠》三部曲不算,诺兰独立编剧和执导的电影都迥异于我们之前所熟悉的科幻片。他的作品有一种别人无法复制的逻辑结构和多线性剧情模式,看他的电影就像和一个高智商的棋手在对弈,你认为猜得透剧情或结尾,但是他早就揣摩到了你程式化的思维模式,关键的时候会总让你的“小聪明”在瞬间灰飞烟灭,因此,看他的电影只要走神,就无异于出了昏招,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你没看懂。

对于《星际穿越》最大的创新,诺兰自信地表示,这是好莱坞第一部同时拍摄到了虫洞与黑洞的科幻片。他还透露道,担任影片科学顾问的基普·索恩教授在演算黑洞的视效时又发现了新的物理方程式,最后他还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权威的物理杂志上,这在美国天文界也引起了不小轰动。顺便说一句,基普·索恩是斯蒂芬·霍金的密友,而霍金对《星际穿越》的评价甚高。

实际上,除开“五维空间”、“黑洞奇点”、“弹弓效应”等拗口的生僻物理名词,《星际穿越》的故事远没有中国科幻大神刘慈欣的《三体》复杂。因此,看了这么好看的《星际穿越》,不少国内死忠科幻粉集体呼吁:“诺兰大神干脆来拍《三体》吧!”不久前,有消息传出,《三体》版权的购买者是前小马奔腾董事长特别助理孔二狗,一个从未有科幻片拍摄经验的人拥有了这部伟大的科幻作品,《三体》拍出来将会是什么样?

其实,中国科幻粉的想法并非纸上谈兵,三天前,《三体》英文版刚刚在美国首发,而且孔二狗已经放话,要和好莱坞团队共同拍摄《三体》,假如中国的科幻迷联合起来写个请愿书,假如参与人数达百万以上,我想诺兰没准会考虑这个事情,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票房潜力很现实,一点也不科幻,要不他干嘛来上海宣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