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乾隆御笔秋拍有望冲击亿元大关 作品原存永安寺

冯秋红

2014年11月14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乾隆御笔秋拍有望冲击亿元大关 作品原存永安寺

  塔山西面记

  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尚未见一件亿元拍品。不过,将于11月28日起开始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11月30日至12月5日在北京四季酒店拍卖的北京保利2014秋季拍卖会上,一组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的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却有望冲击亿元大关,成为业界期盼的一大亮点。

  自1741年起,乾隆皇帝对北海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扩建,至乾隆三十八年(1773),修建规模已具,“山四面皆有景”,乾隆帝于是年欣然作《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翌年,此五篇美文以楷书竖排分刻两碑,每块碑皆刻四面,一碑四面分别以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白塔山总记》,此碑现立于“引胜亭”中;一碑四面分刻《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此碑现立于“涤霭亭”中。此二碑历二百余年仍矗立如昨,静穆庄严。

  《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用行书写就,乾隆三十八年,乾隆的书法达到了最高水平,四卷共计一千七百余字,内容娓娓书来,有如闲庭信步,整篇笔意安闲,气韵清新,结字方圆兼备,体态优雅,充分体现出乾隆书法艺术的书卷气与富贵气。

  此次上拍者为除《塔山东面记》外的另四卷,此四卷的聚首实属不易,此作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各地,经过七八十年的时间,这四卷终于重新聚首。乾隆帝存世的墨迹中,代笔为多,亲笔很少;亲笔之中以立轴为多,手卷、册页很少;手卷之中,单卷为多,同一母题下成套的极少,参考乾隆帝所有存世书迹,此件《白塔山记》堪称翘楚之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