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长春现"女体盛宴" 被评"披着文化外衣的色情炒作"

何勇海

2014年11月14日10:0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春现"女体盛宴" 被评"披着文化外衣的色情炒作"

  □何勇海(四川成都)

  11月11日,光棍节这一天,商家炒作极尽能事,在长春新天地三楼惊现一场“女体盛宴”。现场两名女子赤裸着躺在餐桌上,身上摆放着食物,除了厨师可以接触女子外,围观的群众被拦在围栏外,只可远观。(11月13日中国青年网)

  在“光棍节”这个消费节点前后,不少商家策划了各式各样的炒作戏码。比如“光棍节”晚上,浙江金华浦江举办了一场接吻大赛,由于围观人数太多,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随处乱放,有些群众甚至爬到树上,将整个道路都堵起来了。当比赛举办到40分钟时,城管来了将比赛叫停。

  与“当街热吻比赛”相比,借“女体盛宴”炒作简直就是无下限。“女体盛宴”起源于日本,让少女裸露着身躯仰卧,在其身体上盛放寿司、生鱼片一类的美食,食客围而食之。 到了当今文明时代,即便在日本,“女体盛宴”也被老百姓公认为是一种恶俗的商业炒作模式,有良知的日本人甚至称之为“披着文化外衣的色情演绎”,而非某些人标榜的“人和自然、艺术和菜的巧妙结合”。真不知我们的商家为何要将这个文化垃圾原样搬回国内?如此打着行为艺术旗号招徕客户,是在营造恶俗的饮食氛围,或许会轰动一时,终将被消费者所唾弃。

  “女体盛宴”除了是在烘托污染眼球的恶俗文化,还是对广大女性极不尊重的典型表现。雇用美女模特作为美食的衬托,达到吸引食客的目的,这在那些甘愿用身体做他人餐具的模特看来,可能是一次难得的挣钱机会,为了金钱她们可以出卖自己的尊严;但在其他旁观女性看来,这恐怕涉嫌贩卖、消费女性的美色,贬低女性的社会地位,难怪有女性网友说,这不是醉了,是疯了!

  笔者奇怪的是,浙江金华的“当街热吻比赛”有城管叫停,而长春的“女体盛宴”为何就没有相关部门叫停?谁更污染社会风气、败坏社会道德,恐怕不言自明。社会上的红男绿女再怎么拜金,商业炒作再怎么铜臭,传统的饮食文明不能丢。尤其是在拥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度,绝对不该允许以女色为消费噱头的“女体盛宴”上演。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