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首个全国性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今天在京成立

2014年11月15日21: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黄维)由民政部、文化部批准,万达、腾讯、网易、小米、温莎、世宇等上百家国内知名文化娱乐企业发起的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今天正式在京成立。会员横跨歌舞娱乐、游戏娱乐、家庭娱乐、地方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展会、娱乐行业技术内容服务等多个业态。

当前,国内文化娱乐行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发展瓶颈,行业进入结构性调整周期,由于部分经营者急功近利,一些违法现象在娱乐场所逐渐蔓延,娱乐场所几乎已经成了“黄赌毒”的代名词,行业形象急需提高。同时,我国文化娱乐行业经营机构目前仍处于单打独斗的模式,在面对需要行业集体发声的问题时,无法形成统一的行业意见。因此,全国性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成立迫在眉睫。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是联接文化娱乐市场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的服务性组织,是沟通政府、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该协会第一届会长金一伟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协会成立后,将通过开展文化娱乐产业结构、组织结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制定、推广行业技术服务标准与规范;组织经营管理、技术和职业素质培训;组织展会推广优秀科技成果与技术装备;开展国际间组织交流与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进一步规范文化娱乐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为企业服务是协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更好地服务行业并更有效承接政府分离出来的职能,”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郭开荣说,协会将参与市场秩序的整顿,促进整个行业更好更快更持续地发展。

该协会理事孔明在采访中表示,当前,我国文化娱乐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极佳机遇。“娱乐场所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特色化趋势明显,娱乐场所与互联网、旅游、综合商业设施、体育等各个领域积极融合,扭转了行业杂乱弱小、秩序混乱的局面,”他举例说,如万达集团开创的文化娱乐综合体模式;丽江、凤凰古城对演艺类酒吧一条街进行整体规划;成都市以娱乐场所聚集区为主打造“文化超市”等,合理科学的场所布局,对地方文化、经济和社会效益形成拉动效应。

协会成立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北京宣言》,会员单位承诺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诚信守法经营,抵制违法文化内容,杜绝“黄赌毒”,建设健康、快乐、阳光的行业形象。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文化娱乐行业协会30余家。除由文化部主管,刚刚成立的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外,上海、天津、福建、安徽、宁夏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协会,另外还有20余家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地级市、区、县成立了协会。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