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连发现古人类遗址 与北京周口店直立人同时代

闫平、方日金

2014年11月1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大连11月14日电(记者闫平、方日金)大连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的工作小组,近期在大连复州湾骆驼山发现一处古人类活动遗址,其地质时代距今50万—30万年,动物群组合特征与北京周口店动物群非常相似,并发现了石器、骨角器。据称,这很可能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一处最为古老的文化遗存。

  2013年12月,大连自然博物馆接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复州湾粘土矿退休职工郭成万报告,在复州湾街道的骆驼山采石场上发现了动物骨骼化石。今年8月,大连自然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的“骆驼山古生物化石抢救性清理项目组”对骆驼山化石点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工作。目前已清理出1000多件重要标本,上万件碎骨标本。

  据项目组初步研究,大连骆驼山古动物群中有不少喜暖动物,如巨河狸、纳玛象、巨颏虎和李氏野猪等,动物群性质明显不同于东北地区典型的适应寒冷气候区的动物群。初步判断该遗址的时代与北京猿人遗址第一地点周口店组中、下部大致可以对比,其地质时代为中更新世,即大约为距今50万-30万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介绍,此次骆驼山化石点发现的数十件人工石制品及大量有人工砍砸痕迹的大型食草动物的骨骼表明,该地点是一处很重要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化石点还发现一些鹿角、羚羊角被用来做工具,这类骨角器,也是北京周口店直立人常用的工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