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单身男女2》:现实版的《非诚勿扰》

安哲

2014年11月16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实版《非诚勿扰》

  以前陪老婆看电视时,就对《非诚勿扰》这类的婚恋节目很不以为然,除了作秀成分大,节目表现出来的趋向性很不健康:能够抱得美人归的男嘉宾,要么是金龟婿,要么就是所谓的“暖男”。那些既不多金也没情调的男人们,甭管多优秀,最后统统成了博人一笑或是打发时间的炮灰。

  直到看了这部《单身男女2》才发现,原来不止是婚恋节目,现实生活中每天也都在上演类似的故事。看着身边的女人,还有影院里其他女人都在边看边流泪边点评边唏嘘感慨的时候,你就会蓦然发现,那个不明就里的局外人,原来只有你自己。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部杜琪峰用来赚取票房的流水线作品,要指望从中看到什么严肃创新的东西,都属奢望。在这种商业主导模式下,老杜会紧扣当下最大众化的一些现实状况以及娱乐元素,玩就玩到烂俗,不求眼前一亮,看着有种心意相通的感觉,已经足够。

  没错,但凡是个正常女人,都不会拒绝房子、车子和票子。在电影中,你能看到豪车、游艇、天价房,可仅有这些就想感动心中女神,显然还差了点火候。浪漫的心思和求爱技巧也是少不了的,有了那些物质上的敲门砖,剩下的就是怎样赢取芳心的技巧问题了。要不是因为这个缘故,你觉得满嘴法语身家阔绰的周瑜明,会输给古天乐这个只会炒股的渣男吗?

  影片在情节设置上有太多狗血成分充斥其中,尤其是环环相扣的五人关系,让人对剧本创作上的想象力不敢恭维。然而,对比现实状况就不难发现,这恰恰就是当下痴男怨女们的真实写照。暖男还是渣男,欲女还是淑女,不是这部电影想要跟你讨论的东西。倒是物质利益之外的那种情怀,也就是男女情事中双方表现出的那一点点勇气和智慧,才是搞定问题的不二法门。

  从这个角度来看,《单身男女2》还真是部符合国情的现实主义作品。(安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