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APEC国宴用瓷器首次展出 要美观更要安全(图)

2014年11月16日08: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宴用瓷近赏“天姿”

  国宴用瓷“国彩天姿”里的部分展品。

  昨日,作为本届APEC招待各经济体领导人午宴的专用瓷器“国彩天姿”,在北京雁西湖雁西酒店首展。现场依据21经济体领导午宴标准,展示54件一组的餐用瓷器及部分新品瓷器。18日,展品将移至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华光国瓷(北京)艺术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瓷器要美观更要安全

  自2013年上半年,APEC专题工作组就在景德镇、浙江、上海、淄博等国内陶瓷产区展开国宴瓷预选。“从某种意义上,瓷器即代表了中国”,本届会议接待用瓷总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表示,最终选定的国宴用瓷“国彩天姿”,是在中国传统斗彩装饰基础上,将原本的“五彩+青”6色,扩展到13色,且以“高温釉中彩”技术,将装饰色彩封存于无铅釉中,在保证美观的同时确保安全性,其中多项添彩、烧制技术均为世界级专利。

  设计师们“改改改”

  54件的国宴用瓷中,既有符合中式料理的酱油、醋料瓶,也有为西方饮食订制的冰激凌碗、咖啡杯等。从7月2日合作意向确立至11月1日最终成品备足,国宴用瓷的设计师团队们经历了难以计数的“改改改”,十几次的设计稿改动之余,每一次菜品、菜量的变动,瓷器也需就器型、容量做相应调整,最终被采纳的75套国宴用瓷,是从200套成品中甄选而出。

  据悉,本次国宴用瓷最终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套系、单品,以用作商业销售。在美国、英国、日本的陶瓷销量、口碑被世界认可的前提下,华光陶瓷期待借国宴用瓷之机,向世界证明“当代中国瓷”的品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