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昆曲社迎来60岁生日 全国名家汇聚一堂

张楠

2014年11月16日10: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昆曲社迎来60岁生日 全国名家汇聚一堂

  11月14-16日,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南京昆曲社成立迎来了六十岁生日,在宁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昆曲名家、曲友们汇聚一堂,共同观摩演出、研习清曲、畅叙友谊,这其中包括90多岁的甘家后人甘纹轩、76岁高龄昆曲名家张继青、柯军、孔爱萍等。张继青、龚隐雷等献唱,引发掌声如潮。

  南京昆曲社作为一个民间曲社,起源于民国初年。上世纪三十年代,金陵望族甘熙后人,“甘熙故居”的主人自幼痴迷昆曲,对京剧也同样很有研究。1954年,“南京乐社”成立,民族音乐家甘涛先生任社长,下设“古琴、民乐、昆曲”三组,其中昆曲组由甘贡三先生执掌。文革结束后,昆曲组于1980年恢复活动,公推甘贡三先生长子甘南轩、爱新觉罗·溥侗之女毓婍两位先生执事。昆曲专家、南大博导吴新雷告诉记者,“我是1957年去的,那时候我才二十六七岁。”吴新雷说,每周日下午,他都会到新街口1号楼的楼上,跟曲友们一起唱曲。不过时光飞逝,现在南京曲社第一任的学员里,只剩下他一人。

  1998年,“南京乐社”经集体讨论将昆曲组更名为“南京昆曲社”,同时公推甘贡三先生外孙女汪小丹出任社长,邀请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甘贡三先生之幼女曲家甘纹轩两位先生任名誉社长。梅兰芳也曾常到甘家大院与汪小丹的外祖父甘贡三切磋京昆艺术,汪小丹的父亲汪剑耘拜在梅兰芳门下成为入室弟子。令“昆虫”记忆犹新的是,当汪小丹于2010年10月成立“南京梅兰芳京昆艺术研究会”时,梅葆玖欣然出任名誉会长,专程赶到南京为“研究会”揭牌,还率领其弟子与汪小丹一道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演出了梅派名剧《凤还巢》以示庆贺。

  14日晚在兰苑小剧场举行的庆典演出上,各地名家和曲友纷纷赶来为南京昆曲社“贺寿”。除南京昆曲社、上海昆曲研习社演出了《天官赐福》、《四面观音》,张继青、龚隐雷等带来的名家清曲也是听醉了“昆虫”。昨晚,甲子庆典的系列活动还包括秦淮泛舟曲会、“元音清婉”津逮清曲会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