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明星限薪令”这个真该有

2014年11月17日13:46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明星限薪令”这个真该有

   原标题:“明星限薪令”这个真该有

   11月11日,微信公共账号“娱乐oncall”爆料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于12月出台“明星限薪令”,对演员片酬进行限制,此政策在总局已进入内部征求意见阶段。(11月12日光明网)

   尽管关于“明星限薪令”还没有任何官方消息,但舆论已经炸开了锅,热议不断,其中,大多数人持支持的态度,认为限制明星的高薪是合理必要的,但也有人持质疑反对的态度,认为明星的薪酬高低属市场自由调节的范畴,应该由市场来管。

   明星薪酬高是中国影视市场上的老问题了。如今,一线明星拍一部电视剧拿到几千万元片酬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据说,明星薪酬占到一部戏投资的一半以上,甚至更高。可想而知,剩下的钱包括剧本、导演、服装、化装、道具、场景,只能怎么凑合怎么来了。明星的高薪并不代表着由他们担纲的一些作品就已经成为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质量很高的“经典”,相反很多时候还带来一些作品质量的滑坡。制作费用捉襟见肘,难称精良,很多电视剧越来越粗制滥造,这是中国影视制作的现实。

   文化市场必须出精品、经典,这既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因此,给明星限薪有助于多出精品、经典。同时,明星动辄上千万元的片酬,显然有违收入分配原则,加剧了社会不公,这也是民众反应较为强烈的一个问题,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明星的片酬作出规范。

   有人认为,明星的薪酬高低属市场自由调节的范畴,应该由市场来管。从理论上讲,演员的片酬是市场因素决定的。优质优价,好的演员理应有好的收入。但是,强调行政尊重市场规律,不是放任畸形的扩大,而是让文化成为平民都能消费得起的大众市场。正如习近平10月15日上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气。

   因此,在市场处于无序的情况下,实施干预手段也是非常必要的。在一个法治社会,任何领域都不可以处于无政府状态。物质产品有限价,精神产品也应有限价、指导价。事实上,我们对稿酬就有着明确的规定,既然文艺作品的出版发表有报酬的规定,那么演员的表演也应该作出相应的规定。因此,亟待出台影视剧演员演出费的指导政策,以遏制电视剧成本过高的问题。

   颁布“明星限薪令”,有国际惯例可循。2007年,由韩国各大制作公司组成的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协会,针对韩国电视剧市场规定,所有韩剧演员的酬劳不得超过13万韩元/集。韩国7年前就有了“明星限薪令”,中国也早就该出台“明星限薪令”了。尚未确认的“明星限薪令”,倘若一旦成真,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观众。“明星限薪令”不仅有利于优化影视圈环境,提高电影电视剧质量,也有利于促进社会收入分配公平。“明星限薪令”,这个真该有!

(来源:山西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