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岭南写真:肇庆“崇禧塔”见证中西文化交流

2014年11月18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写真:肇庆“崇禧塔”见证中西文化交流

  中新社肇庆11月18日电 题:肇庆“崇禧塔”见证中西文化交流

  作者 黄耀辉 莫乃炘

  因为两个人,广东肇庆“崇禧塔”见证了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肇庆市博物馆负责人18日表示,“崇禧塔”属中式,但不斥西学,吸西方知识精华,1962年7月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将其列入了文物保护单位。

  与“崇禧塔”结缘的两个人中,一个是岭西副使王泮,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进士,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始任肇庆知府,是“崇禧塔”兴建者。

  史载,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九月,该塔在王泮的建议下兴建,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四月竣工,“崇禧塔”寓意“文运兴旺”“鸿福无疆”之意。

  第二个是利玛窦,在肇庆居住长达六年,成就了肇庆在中国大陆第一座欧式天主教堂的诞生地,中国第一座西文图书馆的诞生地,中国第一幅中文世界地图诞生地,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自鸣钟的诞生地,世界第一部中西文辞典《汉葡辞典》诞生地等多个中国第一。

  全球的杰出华裔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先生曾说:“400多年前,被誉为‘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的利玛窦把现代数学引进了中国,而他就是在肇庆开始传播《欧几里德几何》等现代数学著作。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现代数学起源于肇庆。”

  “崇禧塔”在肇庆市西江岸,塔脚路北侧的石顶岗上,四塔有唐、宋的建筑特色,为西江岸上一道风景线。塔高57.5米。基座高1.84米,周长46.5米,塔基八个角均有石雕“托塔力士”和“二龙戏珠”、“鲤跃龙门”、“双凤朝阳”、“麒麟献瑞”等浮雕图案。

  1960年和1983年该塔进行两次维修后,由中国著名书法家赵朴初撰书“崇禧塔”匾和“七星高北斗,一塔耸南天”的对联镶嵌于山门之上。1983年再次全面复原修葺,并增建了外围山墙,由赵朴初撰书“崇禧塔”匾和“七星高北斗,一塔耸南天”的对联。

  据介绍,2013年5月,肇庆市政府提出将建成崇禧塔塔脚历史文化休闲区,总计4.6公顷,并重点营造崇禧塔—仙花寺文化旅游景点,整合崇禧塔、王泮生祠、景福围亭和仙花寺遗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