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成都文化单位试水“理事会制度”

2014年11月19日07: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成都文化单位试水“理事会制度”

   原标题:四川成都文化单位试水“理事会制度”

   今后有关文化馆、图书馆的重大事项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将不再由政府主管部门说了算,而是交给理事会来“拍板”。11月18日,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图书馆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多功能厅举行,大会表决分别产生出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图书馆的首届理事会成员各15人,其中包括社会方代表8人、举办单位和政府方代表4人、图书馆和文化馆方代表3人。这标志着成都公共文化服务理事会时代的开启。

   成都市文、图两馆理事会主要负有战略决策、监督管理和公共关系三项主要职能,理事会通过前两项职能与管理层协同合作实现场馆的内部治理,通过第三项职能,借助信息披露等形式,积极吸纳与场馆发展有关的利益相关方,让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整合,为场馆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发展空间。

   按照成都市文、图两馆理事会制度运行模式,文化主管部门只承担举办者职责,通过委派有关人员担任理事和监事,参与事业单位的决策和监督,不再直接干预具体运营活动。因此,成都市文化局的角色将发生变化,在坚持主管主办制度的同时,会将政府文化行政职能转变到指导、规划、协调、服务、监督和宏观管理上来,重点管好发展方向、公益使命、法人资格、领导任命、发展战略、国有资产、绩效考核等核心环节,实现管理由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转变,实现职能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地方相比,成都市文、图两馆的理事会,极大地增加了社会力量参与的比例,在15人的理事会成员中,社会成员超过了50%。随后召开的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上,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李丹阳当选为理事长。在他看来,人员比例的调整充分表明了成都市文化局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建设,盘活文化资源、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心和力度。

   成都市文、图两馆理事会的成立,不仅仅是人员构成上的改变,以及简单履行一些咨询、顾问方面的功能。据李丹阳介绍,今后理事会将实实在在肩负起文、图两馆未来战略决策、监督管理和公共关系三项重要职权,通过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运行机制,构建起独立运作、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具有成都特色的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