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文学创作”硕士班:“作家培养”值得尝试

2014年11月19日11:25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文学创作”硕士班:“作家培养”值得尝试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新设了一个“文学创作”硕士班,李敬泽、 格非、严歌苓等担任作家导师,并由莫言担任导师组组长。此消息一出,众说纷纭 ,究竟作家能否被大学定制这个话题一时成为文坛最火热的争论。

  纯洁的象牙塔培养了无数各行各业的人才,但不能确保每一位进入大学学习的人都成为学者、名家。大学仅仅是学习的场所,学习的过程与成功的结果之间未必能画上等号。作为一门学科,开设“文学创作”专业,给文学爱好者或年轻作者一个学习的机会和交流提高的契机。在这个意义上,北京师范大学其实是做了一次对文坛发展有益的尝试。

  上世纪80年代,鲁迅文学院就有作家班,而且培养了包括莫言、池子健、 余华、刘震云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作家,今天看看,作家班的效果显而易见。莫言回忆起当时在这个作家研究生班所上的课,表示这些对他后来的创作都有积极影响。除了北师大,北大、武大、复旦等名校也曾开设过类似的“作家班”或写作专业。再看国外,美国的当代作家,很多都获得过创意写作硕士学位,许多知名作家也大多在大学创意写作专业任教。

  写作天分不可教,社会经验要自己历练,但天赋与学习并不冲突。写作课程能帮助文学爱好者在文学上入门,少走弯路。一名好的作家,既需要人生体验, 也需要理论指导。与其一边大声反对大学培养作家,一边感叹好作家去哪儿了,不如鼓励高校的尝试,为文学爱好者提供学习的土壤,让时间证明,让作品说话。徐 蕾

(来源:南昌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