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余华入驻北师大 将于莫言一起研究写作 

2014年03月14日15: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左一)余华(左二)莫言(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曹卫东副校长,莫言主任向余华颁发驻校作家聘书。(从左到右依次为曹卫东副校长,余华,莫言)欢迎余华老师入校!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易潇)今天,“先锋的道路,余华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在京召开。继贾平凹、苏童之后,当代作家余华也成为了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的驻校作家。

今日有消息称著名当代作家余华入驻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北师大宣办副主任郑伟,他确认了这个消息,他表示:“余华已正式入驻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并会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驻校写作,具体时间将会与余华本人协商后确定。”

下午,余华创作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北师大副校长曹卫东、余华、莫言等人出席会议。

莫言余华是好友 文学巨头杏坛相聚

本次余华入驻国际写作中心将再遇好友莫言,后者任国际写作中心主任一职。当代文学巨头再次在杏坛相聚,不知道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余华打趣的表示:“我和莫言在北师大学习的两年里,他的缺点我都知道,我的缺点他也都知道,但是我们都不说。”

余华成为“北师大硕士”

会上童庆炳老师展示了余华的北师大硕士毕业论文。余华看到论文后风趣的说:“今天童老师把我的硕士论文拿出来了,从今以后我就要正式在我的简历里写上“北师大硕士”了!”

学者作家深度评价余华

余华创作研讨会上,许多作家学者都发表了对余华的看法。复旦文学院教授张新颖表示:“余华是陪伴我们生活了三十多年的作家,这点我是心存感激的。时代的作品总是由青年作家的作品代表,但是到贾平凹王安忆莫言和余华的时代,成熟的作品代表了时代,这改变了文学创作的风貌。”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张柠对余华写作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兄弟》的的下半部写得很任性,所以批评家也可以任性。《第七天》结构完整,叙事节奏把握好,十几万写好了一个重大的现实题材。新闻在其中只是素材。亲情写得非常好,从《活着》到《许三观卖血记》就一直是这样。他天生就会讲故事。”

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余华的另一大特点是他的写作姿态。他不断挑战,不断突破。我们批评家总有阅读期待,以至于与许多大奖擦肩而过。但是他只关注文学,不考虑利益,没有一官半职(余华:十二年没有工作),三十年坚持,也能有成就,这是一个好的标志。”

余华简介:

余华,当代作家,浙江海盐县人,祖籍山东高唐县。著有中短篇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鲜血梅花》、《一九八六年》、《四月三日事件》、《世事如烟》、《难逃劫数》、《河边的错误》、《古典爱情》、《战栗》等,长篇小说《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也写了不少散文、随笔、文论及音乐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于2012年成立,2013年5月13日,在京揭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任该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担任理事长,莫言导师、北师大文学院资深教授童庆炳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