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高仓健面带微笑离世 曾表示想再拍部赢得掌声的影片

田颖

2014年11月19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再拍部赢得掌声的影片”

  《千里走单骑》日本首映时降旗康男也来给张艺谋、高仓健助阵。

  11月18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于11月10日上午3点49分(日本时间),因患恶性淋巴肿瘤扩散在东京都一家医院去世,终年83岁。高仓健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中日各界纷纷表示哀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仓健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日本艺术家,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的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微笑离去,此生未留遗憾”

  去年此时,2013年11月3日,82岁高龄的高仓健获日本政府表彰文化艺术界人士的最高国家勋章“文化勋章”,与他合作《幸福的黄手帕》的导演山田洋次为其送上祝福,赞誉高仓健经历过战后饥荒年代,懂得珍惜,做事严谨,有典型的日本人品格。高仓健也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自己将坚持演艺之路。据高仓健生前的经纪公司透露,高仓健正是在准备下一部作品途中,因身体不适入院接受治疗,却因病情急剧恶化与世长辞。

  讣闻中写道:他说“一路走来都在成长,就此结束并未留下什么遗憾”,并带着犹如在生的安详微笑离去,结束了83年的生命。

  由于高仓健晚年孑然一身,其身后事也一切从简。经纪公司表示遵从故人的遗志,由高仓健生前亲近之人秘密举办了葬礼。“一直以来都承蒙大家的鼓励,打从心里深处表示感谢。万分感谢。现在,希望大家能为把笑容留在每个人心里的故人,安静地祈福。再来,敬请诸位明鉴,敬谢但并不接受供花、供品等物品,在此表示抱歉。”

  希望和降旗康男再合作一次

  1956年,高仓健开始从影生涯,迄今已经拍摄了205部电影。1970年,与迈克尔·凯恩和亨利·方达出演的《敢死突击队》是他第一次在国际影坛亮相,1978年,随着《追捕》引进国内,他成为影响一代中国人的银幕印记。2005年,高仓健来到中国拍摄张艺谋执导的《千里走单骑》,拍摄完毕,剧组人员在欢送他时,都泪流满面,令高仓健感触良多,他由此将中国视作他的第二故乡,在得知张艺谋成为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消息后,他还亲手打造一把武士刀赠与挚友。

  2006年,年事已高的他宣布进入事业休整期,直至2012年才重返大银幕与日本导演降旗康男、演员北野武合作温情公路电影《致亲爱的你》,而这却成为高仓健的遗作,其经纪公司提到的“下一部作品”,本来也将由降旗康男执导,但目前尚未透露影片的确切进度。同年,他飞赴加拿大,以《致亲爱的你》获得第36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特别奖,他坦言“本以为不会再出演电影,会就这样等待去另一个世界,但是和常年工作的降旗康男导演一起,总觉得想再拍一部电影,他也是,我也是,觉得这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并表示想再拍摄一部“所有人都会鼓掌,哪怕不懂事的孩子看后也会鼓掌的电影”,他更感叹“时间不等人,我已是一个老头子了”。

  ■ 缅怀

  张艺谋: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山田洋次(日本导演):听说健先生正在筹备新作,我当时心想真是很好啊,感觉他好像很健康。我和健先生同岁的,看到他这么有活力,我也感受到很大的鼓励。看到健先生投入工作感觉很开心,我想我自己也要努力。但是健先生就这么突然去世了,我感到无比沮丧。

  降旗康男(日本导演):一语道尽是遗憾。

  广末凉子(日本演员):直到现在依然很难接受这个悲痛的消息。我现在只是感到非常难过,非常伤心。曾经和健先生一起拍戏时,他给我听过的音乐,他为我倒的咖啡,他对我说过的鼓励的话语,他给予我的温柔而有力的拥抱,直到现在依然难以忘怀。

  崔永元:悼念高仓健,侠骨柔情的硬汉,对中国电影如何塑造男人有过很大的启示。

  ■ 侧记

  苏岩(演员):2005年年初,在日本,我遇到了张艺谋导演和《千里走单骑》剧组的朋友们,也因此有幸认识了老高!(剧组的人都这么称呼他)在东京那个吃碗面都要七八十人民币的地方,老高请大家撮了好几顿大餐,我也有幸被邀请其中。那次吃韩国料理是在一个非常别致的店里。精美的菜肴,漂亮的杯盘碗碟,令所有的人都很愉快。我每每看到坐在我斜对面的老高,他总是微笑着,照顾着周围的人,夹菜、敬酒、聊天。在离开餐厅时,餐厅老板站在一旁说着日语。翻译告诉我们,他说老高是这里的常客,经常都是他一个人坐在那个角落里用餐。不知怎么,我的心不由地一紧,竟有些难过。赶快在我的视线里找到老高,看到他正关切地在帮张导演的母亲披外套。当我们执意要看到老高先离开时,他上了车还不停地向大家挥手。目送他的车子消失在东京的夜色里,我脑子里却怎么也挥不掉他一个人坐在那里吃饭的样子,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

  新京报记者 田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