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青瓷鸡首壶是最早“有嘴”的壶(图)

张可

2014年11月19日07: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瓷鸡首壶是最早“有嘴”的壶

  实心嘴鸡首壶。刘浏 摄

  空心嘴鸡首壶。刘浏 摄

  后世演变而出的执壶。资料图片

  有句俗语“宁为鸡首不为牛尾”,而六朝的“设计师”可能是最热衷“鸡首”的人,他们把瓷土雕成鸡头装在壶身上:起初为装饰,之后鸡喙被打通。自此一种全新的器具诞生,鸡首也成为后世所有酒壶、茶壶壶嘴的原型。 

  鸡首壶是六朝博物馆展出众多文物中的臻品之一。在展厅一层、二层,游客能看到从南京雨花台等地区的六朝墓葬中出土的鸡首壶,它们大小不一,造型基本趋于一致:它在“盘口壶”的基础上,壶身一侧贴有鸡首,另一侧带有把手。专家介绍,鸡首壶是六朝青瓷中的典型,其用途有酒器、茶具之说,也有专门用于陪葬的明器之说。文物界认为,这种器型的出现,改变了原先壶、罐没有流口,倾倒不便的状况,是最早的执壶——手持壶身上的把手,稍稍倾斜壶身,水就从壶嘴中流出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壶上鸡首最初是实心的,也就是无法出水,从以南京为首都的东晋起,鸡首才被打通,连通至壶内。同时,造型经历了一系列变化,有写实,有夸张,千姿百态;同时,壶的把手则逐渐伸长,由条形变为龙形(齐、梁、陈);形体由扁矮圆硕到修长瘦俏,轮廓从刻板的圆弧到富于变化的优美曲线;釉面由单一的青色到加以褐斑点彩,并出现了黑釉鸡首壶。从东吴到南朝,其造型的演变一脉相承,并为后世唐宋执壶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至于选择了鸡的造型,这是在于从汉代开始,鸡被称为具有文、武、勇、仁、信五德的“德禽”。两晋的墓葬中,就有大量陶瓷鸡和鸡舍出土,说明在那时鸡就是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动物。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就提到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因此在六朝,以鸡为装饰的瓷器盛行一时。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