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六百岁明城墙将以栽树代替复建重现原貌

申冉 葛勇

2014年11月19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六百岁明城墙将以栽树代替复建重现原貌

  南京600岁明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箭在弦上”,重现古城墙历史原貌不再大兴土木搞复建,而是通过树木植物勾画出墙体走势。

  18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该市的明城墙申遗工作正式排上日程,古城墙遗址的展示工作将吸取专家学者的建议,以留住古城墙原貌的最好方式来保护城中这座最大的国宝级文物,未来在卫星地图上,人们将看到一座由青灰色的城砖和绿色的植物共同延绵的明城墙。

  南京明城墙修筑于明朝,建于1366年到1386年,是世界第一大城垣,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1988年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截至2014年8月,南京城现存的超过25公里的明城墙,其中22公里已经修复贯通向市民全年开放,剩余的部分也已陆续修复完工,成为国内保存和修缮较为完整的古代城墙之一,也成为此次“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头戏”。

  据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陈乃栋介绍,在已编制完成的《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总体工作计划》中规划,2016年3月底将上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相关材料,力争列入2018年国家申遗备选项目,2019年或2020年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也是此次申遗文本的起草人的贺云翱教授,就曾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多次表态,“没有一定必要性,尽量不修复,保持‘原装’。”

  18日,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曹芳卿就告诉记者,“环绕南京城的剩余古城墙断带和遗址,这次采纳了专家学者的意见,不再使用复建的方式来展示古城墙旧貌,而是吸取了国外的一些经验和国际惯例,通过栽种绿色植物和树木,来连接残缺的城墙两头,延续城墙的整体走势。”

  除此之外,陈乃栋也告诉记者,南京市还将按照申遗要求,建立城墙全面监测体系、城墙数据库和档案中心,在2015年底前完成损毁段城墙遗址的考古工作。通过考古调查勘探,掌握南京城墙及附属建筑遗址现状,并建立永久性标识系统;开展一系列古城墙的调查测绘基础工作。(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