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画家谭先智: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时必须有"感"而发

2014年11月20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谭先智: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时必须有"感"而发

  当古老的“三星堆”文化遇到颇具现代感的绘画艺术,将会是怎样一种呈现方式?近日,女画家谭先智的“三星堆文化主题公益画展”在成都举办,在某种程度上成功为这个问题作出注解。19日,谭先智接受记者邮件采访,谈起了创作经过以及一直以来的画家梦。在谈到对艺术的看法时,谭先智表示,真正的绘画艺术要能够打动人心,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时必须有‘感’而发,“这里的‘感’就是感动,是一种令人震撼的心理体验,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谈“绘画人生”:儿时便喜欢画画 未来或尝试新绘画形式

  谭先智出生于50年代的成都,儿时就喜欢画画:没事就在墙壁、书本涂鸦。只可惜那个时代,社会生活水平偏低,家长很少有精力去培养孩子。无论在读书期间,还是后来下乡当了知青,谭先智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直到有一天,她因为“会画画”的特长被招工到商业系统当美工。

  “当时(对画画)我只是爱好,并无基础,只能自己努力寻求美术知识,心理梦想还是想当画家。”谭先智说,自己很崇拜汤小铭等人,对在绘画文化单位工作的人羡慕得很。后来经过在高校的专业学习后,谭先智逐渐从广告装潢设计转向从事美术教育,还利用业余时间画水彩画,逐渐走近自己的“画家梦”。

  只是这个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谭先智回忆,在几十年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中也遇到过很多坎坷。比如她最近成功展出的“三星堆”系列画作,在构思之时,谭先智还在学校上课,当时成都的学校大都建在郊区,因为种种原因,她只能每天搭乘公交,披星戴月地工作。至于画画的时间,只能努力“挤”出时间。

  “虽然艰难,好歹算是坚持过来了。”目前以画水彩画、油画居多的谭先智表示,以后是否考虑开创别的题材和尝试其他绘画形式,至今目前说不准,也许会考虑,“我的创作刚迈出第一步。

  谈新作品:历史文化同当代文化的碰撞作为切入点

  在开始自己的创作历程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谭先智了解到了“三星堆“出土的诸多国宝,初见时的场景让她极为震撼,随后谭先智便想到了一个问题:如何找到切入点,把古老文化融入当代绘画艺术加以展现。经过一番努力,近日,“神思贯古今:画说三星堆的前世今生——谭先智三星堆文化主题公益画展”成功举办。

  “绘画艺术不同于电影、电视剧创作和文学,它只能局限瞬间,表现出你所想倾诉所有的内容和故事。要能找出这种方式的绘画手法,表现主义便最好不过。“谭先智这样描述自己构思展览作品的经过:把历史文化同当代文化的碰撞作为切入点,将五千年前的三星堆青铜文化古老元素与当代元素结合,在画面组合中造成一个时光交错的魔幻空间。

  确实,到目前为止,谭先智“三星堆”文化主题题材画与同类题材的画作略有不同。她说,自己曾在一次展览中见到过这类题材的版画形式,多带有景物堆积写生的成分,或是为某些特定的科学、历史文化知识方面的图解说明,就是“看图说话”。

  相较于此,谭先智的这些作品被评为“将视觉艺术与现代感巧妙结合”。提到这个判断,谭先智说,“现代艺术”其实很难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只要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创作思绪和情感的手法,都非常喜欢。

  “真正的绘画艺术要能够打动人心。“谭先智直言不讳的表示,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时必须有‘感’而发,这里的‘感’就是感动,是一种令人震撼的心理体验,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上官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