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艺术品鉴评机构推行“双轨”鉴定

2014年11月21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鉴评机构推行“双轨”鉴定

   原标题:艺术品鉴评机构推行“双轨”鉴定

   昨天,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成立艺术品鉴定与评估委员会。委员会除了吸纳全国上百名专家和学者外,还非常注重科技评估与艺术评估相结合,引入专业科技团队,支持利用仪器为艺术品断代。

   中华文化促进会是文化部下属的社会组织,此次设立艺术品鉴定与评估委员会,是为满足艺术品金融化过程中,对艺术品价值的认定需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参与艺术品收藏和经营的人员初步统计已达9000多万人,民间博物馆达上万家。但是,艺术品制假、售假、拍假而产生的纠纷也逐年上升,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委员会下设书画、玉器珠宝、金属器、陶瓷、科技检测等多个工作委员会,其中科技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国内的科技检测手段已可以轻松判定青铜器、瓷器、玉石、翡翠、纸张以及贵重金属的年代,为鉴别艺术品的真伪提供了科学取证途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科技鉴定并不能代替专家的鉴定,因为艺术品的艺术效果和风格等还有待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判定,因此,委员会推行“双轨制”鉴定。

   另悉,除了文化领域专家,该委员会还联合了工商、海关、司法、公安等领域的专家,力求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评鉴机构。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