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桥绝活传洋女婿 俄罗斯小伙传承“八头变脸”

巩峥

2014年11月21日13: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桥绝活传洋女婿 俄罗斯小伙传承“八头变脸”

  俄罗斯小伙谢尔盖在岳父兼师傅曹群来的指导下,练习多头变脸。 姜真 摄

  本报通讯员 费秋林 记者 巩峥

  在北京城传承了几代人的天桥绝活,如今迎来首位洋传人。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小伙子沃尔科夫·谢尔盖,成了这个幸运者。说幸运一点不为过,他因为娶到了漂亮的北京姑娘,这才有机会拜倒在老丈人曹群来门下,学习天桥绝活“八头变脸”和“盘杠子”。

  沃尔科夫·谢尔盖17岁时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习武是他最大的爱好。之后,机缘巧合,谢尔盖来到中国工作,认识了北京女孩曹宝镜,很快坠入爱河。

  2012年第一次上老丈人家,在电脑里看到了曹群来“八头变脸”的剧照,谢尔盖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开始爸爸长、爸爸短地央求教他变脸。起初,曹群来没有答应。

  不过在后来的交谈中,曹群来觉得这孩子挺乖巧,而且自己的家人竟然有好几位分别跟谢尔盖的家人是同一天生日。“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曹群来说,“老辈儿人收徒,讲究着呐。黄头发、蓝眼睛的想学这手艺,门儿都没有。”可是当下,得与时俱进了。就这样,谢尔盖不仅赢得了北京姑娘的芳心,还获得学习变脸的机会。

  曹家的“八头变脸”道具制作特别:一“头”在自己真人头上,另外七“头”背在身后,分列于一块直径一米五左右的圆形大板中上方,圆形大板中央镶嵌火红太阳图案,图案四周围着如意浮雕,板上的五个“头”上,眼睛如凤,头冠似凰如火,又像龙的尾巴。这是天桥“盘杠子”传人曹华德之子曹群来研习20多年自创的“群派”变脸。“盘杠子”则是老曹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绝技,是指在特制的单杠上作出多种高难动作。这两门绝活会的人越来越少,尤其是“盘杠子”,如今面临失传。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每天,谢尔盖都要对着镜子练功2次,一次是早上5点到7点,一次是晚上7点到9点。周末两天练习的次数会增加到4次。练习的内容包括举哑铃、压腿等基本功,以及变脸的操作技巧。

  “刚开始没穿服装道具练习还挺顺利的,可后来穿上几十斤重的服装后就不灵了,很多动作都变迟缓了。变脸讲究的是‘快’,何况是前后八张脸同时变。”曹群来说,教外国人练功比教中国人难很多,最突出的就是语言上的障碍。尽管谢尔盖普通话还算利索,可他对一些练功时用到的专业术语和北京土话经常闹不明白。

  谢尔盖是铁了心要学绝活,看着洋女婿有如此毅力,曹群来也是倾囊相授,不仅教谢尔盖变脸绝技,还指导他学习家传绝活“盘杠子”。如今,经过两年的练习,谢尔盖已经能掌握“一头”(前后两面)变脸。

  今年8月,谢尔盖同曹群来一家还参加了《我要上春晚》的节目录制,演出将在央视播放。听到这一消息,谢尔盖很激动,“我也能上《我要上春晚》了!”

  “我的目标就是明年先学会‘六头变脸’,最后学会‘十七头变脸’。”谢尔盖说,老丈人曹群来是个爱钻研、爱创新的人,自己会跟他一起,将多头双面变脸的绝技发扬光大。而对于老曹家祖传下来的“盘杠子”绝活,谢尔盖说自己会抓紧练习,等学有所成就去参加国际单杠比赛,吸引这些单杠爱好者来北京参加天桥的单杠比赛,之后再让他们见识天桥的“盘杠子”绝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