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玉皇山凤凰山藏跨越千年登山线 途经吴越郊坛

2014年11月24日09:0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皇山凤凰山藏跨越千年登山线 途经吴越郊坛

  昨天,初冬暖阳。钱报体育微信杭州动动帮最火的版块“周末运动汇”又带爱运动的小伙伴们爬山去啦。

  昨天的登山线路可大有来头。

  动动帮联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重磅推出了跨越千年、在杭州绝无仅有的登山线路,这条充满历史积淀的线路就藏在杭州人非常熟悉的玉皇山凤凰山上。

  登山线穿越千年

  杭州金牌讲解员一路讲历史

  昨天的登山线路以南宋八卦田为起点,沿途经过玉皇山的历史遗迹有白云庵、天龙寺、阳明精舍、吴越郊坛。而后踏上慈云岭古道,慈云岭是玉皇山与凤凰山的分界岭,一路蜿蜒来到凤凰山,主要看点有慈云宫、排衙石诗刻,终点为万松书院。

  从建于公元921年的吴越郊坛到完工于民国八年的白云庵,整条登山线穿越了数个朝代、历时一千多年。

  是不是你也不知道玉皇山、凤凰山上藏着这么多历史吧。大家得集体感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的专家们给我们补了课呀。

  不仅如此,凤凰山管理处还为昨天的活动派出了“金牌讲解员”,带大家边走边学。

  “杭州的名胜古迹可以张口就讲。不过,要讲这条串联多个朝代的登山线我也是第一次,上周五我和同事还专门来踩了点呢。” 蔡婷婷是这次登山活动的特邀讲解员之一,在胡雪岩故居做定点讲解员已经5年了,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首届景点景区讲解员大赛中,她获得了“金牌讲解员”的称号哦,“连自己都觉得有收获,以前都是给外地人讲,希望以后多有这样的机会给杭州人讲,老杭州的历史年轻人其实都很想了解的。”

  爬了20多年的山

  不知道山上藏着这么多故事

  穿越有千年历史的登山线,吸引力真的非同一般。昨天的活动名额限定为20人,报名时名额在几秒钟内就被秒光。结果,记者昨天到现场一看:空降了30多人。最终,成了50多人的登山团。

  参加者中家长和孩子一起来的最多,大家都觉得一边运动一边了解杭州的历史,非常有价值。

  倪女士和上大学的儿子一同来参加活动,从背后看,还以为两人是同学呢。两人都穿戴运动装备,高大的儿子揽着妈妈的肩,时而窃窃私语,“儿子就在杭州读大学,平时住校,周末刚好和我来一起运动运动。”

  昨天也有七八位爷爷奶奶辈的人参与了活动,陈奶奶就是其中的一位。

  陈奶奶今年71岁,就住在凤凰山脚下,两座山她爬了20多年,年轻时隔三差五就会到山上锻炼,“慈云岭古道我走过无数次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很熟悉哪。今天听讲解员讲这条路还有那么多的历史文化,作为老杭州人我都感到羞愧了。”

  慈云岭古道的故事大家赶快一起来补下吧。

  慈云岭古道修建于公元921年,是一条千年古道,从慈云宫遗址到慈云岭造像;从“道”、“忠孝廉节”到慈云岭造像区域内的“佛法僧”、“佛牙赞”题刻,道教、佛教、儒教教义精神的遗迹在这短短百余米的山道上被一一呈现。

  徒步杭州十大古城门、穿越玉皇山凤凰山上的千年登山线,动动帮的人文历史登山系列已经推出两站。新的线路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