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施俊玲:文化部拟在全国建立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

2014年11月25日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施俊玲:文化部拟在全国建立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25日讯(记者 周永亮)11月25日,2014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新金融、新资本、新格局、新趋势”。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对此次大会进行了独家网络直播。》》》点击进入专题

  文化部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上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永亮/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获悉,今年三月,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这是文化部首次与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共同出台的文件,从促进文化与金融的对接与合作角度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引。这也代表了文化部、金融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对文化金融合作新常态的新举措。

  施俊玲认为,在当下要促进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在新常态下持续发展。目前,文化产业投资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接下来我们要把它做扎实,并改善文化产业保险,建立文化产业风险保障的机制,搭建完善有效的文化产业投资风险分担化解机制。作为文化部要根据文化金融市场情况进行更细致、科学的指导,这就对政府部门提出了新要求。

  其次,要开展文化金融的创新试点。施俊玲表示,文化部提出了建立文化金融实验区的构想,目前文化部正制定在全国开展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的工作通知。目前,已经与人民银行和专家的多次沟通、论证,在经过文化部内部讨论后,明年会发布具体情况。从全国情况来看,各地对文化金融实验区的反响非常热烈,已经有10个地区申报,包括深圳、天津、吉林,以及北京的西城和东城等地区。

  施俊玲强调,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就是要集中优质资源进行先行先试。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以往各种园区的不成熟地方,结合本地区特色,建立适合当地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

  施俊玲最后表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不能成为一个政策洼地,这是不能持久的,要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具体的操作中,强调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一哄而上。施俊玲希望企业基础条件成熟,有条件、有思想的加入进来。因为文化可以推广,但没有可复制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