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水墨的新起点

2014年11月28日09:0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水墨的新起点

   原标题:新水墨 新起点

   在11月20日举行的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 “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专场中,成交率达72%,总成交额4154万元。其中,徐累绢本彩墨《霓石》以620万元起拍,1600万元落槌,由399号牌蒋再鸣竞得,最终成交价1840万元,创徐累个人拍场最高纪录。而在本周的申城展览市场上,11月26日至12月3日,申城新水墨代表画家之一的毛冬华个展将在徐汇艺术馆举行。种种迹象表明,新水墨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新水墨在中国的艺术界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早在12年前的广东,皮道坚与王璜生在广东美术馆策划“中国·水墨实验二十年:1980-2001”,被当时认为是对前二十年新水墨探索进行的一次学术梳理。与实验水墨的大胆和前卫相比,新水墨的面貌似乎更加温和、内敛,它不像实验水墨那么猛烈,比较注重传统绘画的笔墨语言。在画面的背后,是一种带着距离感的观看,不像西方的那么直接、焦点突出,而是将画面中所有的元素笼罩在这种远观的氛围中。

   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传统中国画受到了巨大冲击,文化氛围、生活环境也完全被颠覆了。在申城的画坛,毛冬华、洪健等年轻画家对于新水墨的探索,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像今年第18届上海艺博会上,洪健的“传统研习系列”成为了最大的亮点。洪健表示,历代画家及画论早就把传统绘画总结得足够完善,新时代的画家又如何画出属于这个时代特点、符合这个时代审美的作品?我们必须在前人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出路,这也是一个负责的画家所应该追求的。毛冬华以画玻璃幕墙中的城市景观而蜚声画坛,《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认为,毛冬华的水墨创作代表了国画走向国际的一个方向,她画的是现代建筑和时代感觉,但非常讲究笔墨。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当代水墨收藏群体主要可分为原先收藏传统书画及收藏当代作品两大类,就传统书画的资深藏家而言,由于收藏成本的提高,以及作品真伪等问题,新水墨的优势逐渐体现出来,而收藏当代艺术的藏家,则对于新水墨表达的理念能够认同,而且在他们看来,仅仅是使用的媒介不同。

   但目前的现象是,传统嫌它不够正统,当代又嫌它偏保守,这无疑是目前新水墨发展面临的最大门槛。应该说,在前两年的时候,由于新水墨的价格并不高,其优势还是非常明显。但是现在,新水墨的价格不算太高也不算太低,因此今年是水墨发展的新起点,新水墨能否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板块,还有待检验。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