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印象派有“三宝”:颜料管、随身携带画架、扁头笔刷

2014年11月28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象派有“三宝”:颜料管、随身携带画架、扁头笔刷

  原标题:印象派有“三宝”:颜料管、随身携带画架、扁头笔刷

  近年来,印象派一直是中、西方收藏界的宠儿。有人指出,印象派受到中国人热捧是因其兼善写实、写意,与西方其他流派相比更符合中国人不喜抽象的审美趣味。事实是否如此?而面对印象派作品又该如何欣赏?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崇尚现实主义极致追求光色

  “印象派”因莫奈油画《日出·印象》而得名。19世纪的西方美术中心在法国,主宰画坛的势力是官方学院派。当时一群不出名的年轻画家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次展览会,向官方的沙龙挑战。展览会展出了莫奈的油画写生《日出·印象》。在这幅画里,莫奈用奇特的技法描绘了所体验到的海上日出转瞬即逝的景象。透过作品,人们所能感受到的只是“光”与“色”的交织。学院派画家认为其粗糙不堪,一位记者借莫奈这幅《日出·印象》嘲讽这群青年画家为“印象派”。

  印象派最明显的特点是崇尚现实主义,提倡户外写生,力图客观描绘视觉现实中的瞬息片刻,揣摩光与色的变化,将瞬间的光感依据自己脑海中的处理附之于画布之上,以粗放的笔法作画,同时对色彩和光感的追求达到极致。以风趣方式聊西方绘画而为人熟知的网友“顾爷”顾孟劼,在其微博中谈到,印象派有三大“神器”:颜料管、随身携带画架、扁头笔刷。有了前二者,任何时候都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写生;而一支扁头笔刷可以同时画出大色块和流畅的线条,大大提高作画效率。

  不过,到十九世纪末,许多曾受到印象主义鼓舞的艺术家又开始反对印象派,他们不满足于刻板片面地追求光色,强调作品要抒发艺术家的自我感受和主观感情,后印象派从此诞生,代表人物是塞尚、梵·高和高更。

  印象派作品明快易懂受热捧

  不论中西方,收藏家或普通大众,都对色彩鲜艳明快的印象派表示喜爱、看得懂。艺术批评家徐子林认为,这种热捧表达出一种“艺术史的进程”。

  “在古典主义时期,艺术还是以描摹现实、写实为主,讲究科学、透视。但这种科学其实是艺术的科学,所谓的真实场景是一种伪造的真实;到了现代主义,像梵·高,他对待世界不再是表面地模仿,而是通过精神状态再创造一个世界,在创造过程中,人也处于主观能动的状态。举例来讲,同样是画一个姑娘,古典主义只是简单地画她的人体,但到了现代主义,你可能要表现的是你心中的姑娘,是一些狂乱的笔触或者色块。前者可能就像工人一样去描摹,后者是需要用心智去创造。”

  但同样是表达画家主观的感受,徐子林觉得印象派和后来的立体主义、抽象主义又有不同,“举一个著名的例子, 莫奈对一个场景连续作画,来表现不同的时间和季节,最著名的连作之一《鲁昂大教堂》,就是莫奈看到一个教堂之后画了六七幅画,早晨、中午、晚上,不同光线下教堂给了他不同的感受,他强调环境、空气、光线等种种因素,绘画对象在画家心中带有强烈的主观性。所以当人们站在莫奈著名的《干草垛》、《鲁昂大教堂》等系列作品前时,显然并不在意画中的草垛或教堂建筑是否逼真,吸引人们目光的其实只是闪烁于画面的色彩本身;到了立体主义的毕加索,他比印象派更进一步,如果要表现教堂,他已经不在乎光线、环境,只在乎心中对教堂的情感,在他的画中可能已看不到教堂,而是一些碎裂、解析、重新组合的形式;而到了当代主义的画家手里,就更看不到教堂了,可能就是一些色块,他要表达的就是教堂对他的影响,就进入到一种关系中了。”

  国人偏爱印象派符合艺术史逻辑

  有人认为,印象派绘画兼容写实、写意的味道,中国人比较容易接受。

  对此,油画家王华祥表示,“印象派是古典主义到现代主义的一个转折点,中国艺术处于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阶段,所以中国人喜欢以及收藏印象派便是符合艺术史发展的这一逻辑,包括日本人也是在这个逻辑当中。”

  不过,印象派或后印象派毕竟离现在已经100多年了,虽然在拍卖市场上从不缺乏关注性和天价作品的诞生,像今年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春拍和秋拍上,马奈、莫奈、梵·高、毕沙罗等大家作品都频频拍出天价,但也有业内专家表示,不要忘记2010年高更的《静物》、2011年莫奈的《睡莲》纷纷在伦敦流拍的情形,相对而言,毕加索等现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作品正逐渐成为交易的主流。对于不断制造“天价”新闻的某些顶级艺术品收藏家来说,印象派已不再是唯一选择。

  印象派作品欣赏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印象派绘画具有“近视之不类物象,远视之景物粲然”的特点,所以喜欢远距离欣赏。不过,顾孟劼反而认为观赏印象派最好是“凑近看”:“看一幅艺术品,都有一个最佳观赏距离,但观赏印象派,尽量靠近才能看到印象派画家们的‘疯狂’。比如美女画家莫里索,她的画远看比谁都温馨,但凑近一看,笔触比谁都野;喜欢画舞女的德加,凑近看会发现他的画很多都是粉笔画的;而看莫奈的画,就不可能用‘一手臂’的距离,因为根本看不清,所以看莫奈的画,最好多退后几步看。”

  除了距离之外,观赏一幅印象派作品,一般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画作的主题:与古典主义表现宗教、神话、历史现实主义的画作不同,印象派专注于当下的世界,尤其是自然景观,印象派所画的人物也都是日常生活的人们而非专业的模特;

  2、审视光源:光线在画布上的体现是印象派画作的核心,注意光线的呈现方式,比如树叶间透过的光、水面反射的光;

  3、观察画家的技巧:印象派使用短而有力的笔触,像莫奈作画很快,用色彩的间杂、快而密的笔触,描绘光线的变化以及水流、雾气、池塘这些流动的东西,截取瞬间的真实。观者可以观察笔触是如何反映光线从而给画作带来不同的明暗效果;

  4、观察绘画中的色彩:印象派画家们最科学、最大限度地吸收19世纪的科技成果和光学研究,光谱七色的发现,使他们发现了即使是阴影中也具有色彩。同时,印象派画家还直接将未经调和的颜料画在画布上,让欣赏者用肉眼去混合这些颜色;

  5、把握画作的整体,而非画作的每一个部分:试图体会画作的整体情感和气氛,感受画家想要传达的感情,是宁静、平和,是喜悦、期盼,还是冰冷、疲惫。有生物学背景的网友甚至如此形容莫奈给自己的感受,“莫奈画作对于线条的模糊化,使得人在欣赏其作品时迷走神经兴奋,带来的作用是使人更加放松,情绪稳定,睡意显现。所以,欣赏莫奈不妨让自己沉湎于其柔和暧昧的色彩带来的放松之中”。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