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编剧王逸虹:话剧《朝天门》能超越《山城棒棒军》

2014年11月28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剧王逸虹:话剧《朝天门》能超越《山城棒棒军》

  中新网重庆11月28日电 (记者 刘贤)王逸虹是红极一时的方言喜剧《山城棒棒军》的编剧。28日,大型原创话剧《朝天门》在重庆举行新闻发布会。身为编剧的王逸虹为这部话剧“摇旗助威”,称可以超越旧作《山城棒棒军》。

  重庆别称山城,道路依山而建,梯坎颇多。一些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凭着一身力气,靠给人挑货负重闯生活。他们手持一根扁担或竹棒、木棒,一听到喊“棒棒”,就跑上前去,三言两语谈好价钱,挑上货物,跟在雇主后面前往目的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考察时看到“棒棒”曾说,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一时间“棒棒”又成为热词,“棒棒精神”受到广泛关注。而在10多年前上映热播的电视剧《山城棒棒军》就是以“棒棒”为主角,并成为难以逾越的经典地方特色方言剧。

  王逸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直以来,他都想创作出一部超越《山城棒棒军》的作品,展现重庆的人文精神,《朝天门》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朝天门是重庆的地标,位于重庆渝中区嘉陵江与长江的交汇之处,是重庆以前十七座古城门中用于接圣旨的地方。

  王逸虹说,朝天门是重庆九开八闭十七城门中的第一门。作为编剧,他不但要看到朝天门的形,更要感受其无形的内涵,其彰显出的重庆的人文精神。

  在王逸虹看来,重庆的人文精神中相当耀眼的一点是舍生取义。他例举,巴国将军巴蔓子以头留城、忠信两全的故事,说明“实现不了承诺,用命偿”的精神。

  王逸虹试图将其所理解的重庆人文精神,通过《朝天门》展现出来。

  《朝天门》讲述曾受到皇帝恩宠的朝天门码头建造者陆家,几百年来祖祖辈辈守在码头,传到陆怀义这一代。陆怀义的儿女们没有像父亲一样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而是随着新思潮的到来选择了不同的人生。

  其大儿子陆大河参加辛亥革命,因叛徒告密而壮烈牺牲。

  二儿子偷钱欲与“袍哥”的老婆私奔,事情败露后被放了“河灯”(按照重庆“袍哥”的规矩,与嫂通奸,要用五寸长的铁钉,把奸夫的手腕脚踝穿透钉在木架子上,随长江而下),后成为日本特工。

  陆怀义本人在1939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守护一批军工物资,也牺牲了自己。

  该剧时间跨度近三十年,历经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以现实主义的叙事手法展现以重庆大码头朝天门为背景的陆家几代人的命运沉浮。

  《朝天门》将于2015年1月,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