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教科文今年新添34项非遗

2014年11月28日17: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科文今年新添34项非遗

   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经过26日和27日两天审议,共批准将34个申报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会议26日批准将包括朝鲜民歌阿里郎、印度传统铜器工艺、日本和纸传统手工制纸工艺、布隆迪皇家鼓乐祭祀舞蹈、保加利亚传统地毯制作工艺等在内的18个项目列入名录。

   27日,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共有俗称“棍舞”的尤拉舞、黎巴嫩传统诗歌吟诵、韩国传统民俗音乐农乐、葡萄牙阿连特茹民歌、土耳其湿拓画艺术等16个项目也成功“上榜”。

   中国申报的非遗项目彝族火把节落选。由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组建、负责项目评估的辅助机构认为,申请材料有待补充完善。

   今年,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共审议了46个非遗申报项目。

   此外,会议还于25日批准将肯尼亚西部地区部族舞蹈、乌干达中北部兰戈地区男童洗礼仪式以及委内瑞拉土著语言马波约原住地口头传统列入教科文急需保护非遗名录,同时批准将比利时钟乐文化保护项目列入非遗优秀实践名册。

   教科文组织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拥有者群体带来认同感和历史感,是确保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性的关键,所有列入名录的项目都必须符合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的相关规定。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3年10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通过,旨在保护以传统、口头表述、节庆礼仪、手工技能、音乐、舞蹈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缔约国大会选举产生的24个成员国组成,是《公约》执行机构之一。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