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代古刹径山寺迎新任方丈戒兴

2014年11月28日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代古刹径山寺迎新任方丈戒兴

  中新网杭州11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28日,浙江杭州径山上的唐代古刹径山万寿禅寺(简称径山寺)佛旗飘扬,钟鼓齐鸣,戒兴法师站在山门外,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高僧大德为其授衣、挂珠、授钵……这一天,戒兴法师正式成为了径山寺新一任方丈。

  戒兴,1992年2月在柘荣县觉性寺依悟登法师出家,1997年9月考入中国佛学院;1997年在江西云居山真如寺受具足戒;2002年2月在新加坡龙华寺参学;2003年2月任杭州灵隐寺僧值,2004年2月任知客;2008年4月至今任径山寺监院。

  径山寺,创建于唐天宝年间,是距今有1200余年的古刹,在中日佛教乃至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径山寺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当日,怡藏、允观、定本、向学、光泉和月真大和尚分别为戒兴方丈授衣、授珠和授钵、拂尘、禅杖、如意。在一百多名法师组成的仪仗队伍的迎送下,戒兴法师说法后,缓步进入山门,沿途护法居士身穿海青序列在道路两旁,合掌致礼恭迎。

  按佛教仪轨,戒兴法师在天王殿、大雄宝殿进行了上香、礼拜、说法后,在法堂举行升座仪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长老为戒兴送座。随后,大众一起向上排班展具、顶礼,诸山长老向前问询致贺。

  其实,径山寺自唐代天宝初年,法钦禅师卓锡以来,已有120代祖师住持,戒兴法师为121代住持。

  戒兴法师表示,成为径山寺新一任方丈,感到肩负的责任,他期待在当今时代,以修行契入到达彼岸的智慧,奉献自身价值、服务社会大众。

  作为千年古刹的径山寺,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地位非凡,南宋中后期,日本僧人圆尔辨圆、南浦绍明先后在径山寺从无准师范、虚堂智愚学习禅法,回国后辗转各地弘扬禅教。

  当日还有不少日本的僧人到场见证新方丈升座,日本临济宗东福寺派宗务宗长龟山道燧表示,东福寺开山法师圣一国师在大约780年之前,在径山寺的无准师范禅师座下修行,并将习得的佛法传至日本。“时至今日,禅师的佛法仍在传递给东福寺,东福寺和径山的因缘关系已是割不断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