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摄影家利用科技拍摄美丽晶体结构 令人着迷(图)

2014年11月28日10:0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摄影家利用科技拍摄美丽晶体结构 令人着迷(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从惊人的宝石到闪闪发光的雪花,你可在自然界的任何地方发现这些令人着迷的晶体结构。它们的美丽结构有助于科学家了解物质本身,为他们了解日常物体错综复杂的内部结构提供重要线索。如今,伦敦摄影师马克斯·亚历山大揭示了其中一部分形状,强调了一项名为X射线晶体学的技术的重要性。

  该方法描述了一个让科学家发现分子结构然后了解更多有关它们原子排列的过程。这项技术开创于20世纪初。当时,科学家发现了可用一种非入侵式方法“看到”物质结构的X射线。X射线撞到一个蛋白质晶体,就会被单个原子分散出去,而它们的衍射方式取决于分子内原子是如何排列的。通过先进的数学技术,科学家用X射线的衍射模式就可计算出一个分子内不同原子的相对位置。晶体学家如今借助他们掌握的物体结构知识改变了它,改善了它的特性和行为。

  亚历山大说:“这或许是该技术取得的最大突破。晶体学是一个同时发生艺术和科学的过程。”这位生于新西兰的53岁科学家希望他的科学照片可以扩大晶体学的影响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