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莫言首评《红高粱》结尾:不符合科学但符合艺术

邱伟

2014年11月29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符合科学但符合艺术

  电视剧《红高粱》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红高粱》原著作者莫言表示他出国期间看到海内外华人热追电视剧版《红高粱》,他特别提到《红高粱》结局九儿慷慨赴死这场戏虽然不符合科学,但是符合艺术,符合观众的心理需求。

  对于电视剧版《红高粱》,原著作者莫言表示,因11月6日去美国,他只看了30多集,但每集他都看得很仔细,看完后也生出很多感想。而赴美期间,海外华人对电视剧版《红高粱》的喜爱,更是让他清晰地感受到《红高粱》的巨大魅力。莫言说,赴美期间他发现很多身在美国的华人都在追看《红高粱》,反映也都是正面的、肯定的。尤其是他们在异国他乡看到这样带有强烈中国风格、中国乡土精神的电视剧,唤起的思乡之情,更让他感到非常振奋和高兴。

  而对于山东卫视及《红高粱》制作团队,如编剧赵冬苓、导演郑晓龙等,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拍摄,将它完美呈现出来,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程,莫言也表示由衷地感谢。他表示电视剧版《红高粱》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是符合我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电视剧;充分展现了我们传统文化道德价值观中正面的部分,其故事的讲述,曲折、丰富、丰满,堪称精彩;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更是塑造出一群形形色色的丰满和比较丰满、个性十分鲜明的人物。以一部作品来说,有这几点就足以站得住脚。

  莫言还特别提到了电视剧的结尾部分,“在大结局中九儿提着酒的情节,酒是不可能引发那么大的爆炸,因为酒燃烧,冒出的火苗是蓝色的,不会像汽油那样引发冲天大火强烈爆炸,这个虽然不符合科学,但是符合艺术,符合老百姓的心理需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