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歌剧《卡门》在京上演 中外歌唱家唱响百年经典

2014年11月30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剧《卡门》在京上演 中外歌唱家携手唱响百年经典

  国家大剧院制作比才歌剧《卡门》29日于此间上演,这部充满大量曼妙旋律,如同吉普赛“浮世绘”一般的瑰丽传奇,再次点燃了观众热情。来自西班牙的女中音歌唱家玛利亚·何塞·蒙缇艾与莫华伦、袁晨野等中国歌唱家携手,精彩演绎这部耐人寻味的关于爱与自由的不朽经典。

  在激奋人心,充满辉煌之感的序曲之后,大幕拉开,卡门悲剧性的主题在乐队低声部奏出,预示着卡门的悲剧结局。而紧接着,情绪再次发生转折,轻快的音乐间一座如画般的西班牙小城在舞台上矗立。川流不息的人群,沐浴阳光的哨所士兵,还有伴随着士兵换岗唱起“街头少年合唱”的顽皮孩童,仿佛开启了“时光机”,将观众带入到19世纪塞维利亚的广场上。

  而看似宁静的生活,却总因为城里“万人迷”卡门的出现而卷起波澜。

  剧中“哈巴涅拉舞曲”、“塞吉迪亚舞曲”、“弗拉门戈舞曲”,这些充满西班牙风情的音乐,由来自西班牙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玛利亚·何塞·蒙缇艾演绎,充满独特韵致。特别是著名的“哈巴涅拉舞曲”,在摇曳的节奏、下行的旋律线条及频繁出现的三连音中,玛利亚·何塞·蒙缇艾将卡门妩媚多情又捉摸不定的个性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

  在当晚的演出中,与“卡门”玛利亚·何塞·蒙缇艾有大量爱情对手戏的堂·何塞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饰演。

  英勇的斗牛士埃斯卡米罗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饰演,一曲《斗牛士之歌》将人们带到紧张激烈的斗牛场景中,充满自豪感与英雄气概。

  11月30日,本轮歌剧《卡门》演出另一组演员也将亮相,由来自意大利的女中音歌唱家朱赛皮娜·皮翁蒂、迟立明、张峰、高蕾领衔。据悉,该剧的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2月3日。(记者 高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