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三国演义》长坂坡描写是败笔 有损赵云形象

方北辰

2014年12月01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国演义》长坂坡的描写是败笔

  历史:《三国名将》

  作者:方北辰

  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但是,两个榜样赵云都没有学,两条道路他都没有走,而是选了一条风险最大的路:既有敌人追击的风险,还有责任承担的风险。赵云为何会这样?一句话,因为他忠心。忠心是他性格使然,而性格又决定道路和命运。

  更为重要的第二个闪光点,是赵云这时的忠心,已经不只是局限在忠于刘备个人的境界,而是有两个层次的提升:第一个层次,是提升到忠于承诺,不放弃职责的较高境界;第二个层次,是提高到忠于人性,不抛弃弱者的最高境界。请大家想想,在充满血腥屠杀的战场之中,弱势群体的生命如同草芥一般被蔑视和践踏的时候,赵云那怀抱幼小婴儿,照顾柔弱女性艰难前行的高大身影,是三国名将当中多么难得一见的英雄行为!是三国时代多么充满人性关怀的温馨场面!他是身材高大的男子汉,更是人性无比高尚的男子汉,难怪他会成为后世粉丝,特别是女性粉丝心动不已的偶像了。

  但是很遗憾,《三国演义》中对这段故事的描写,不仅虚构成分多,而且还有败笔,损害了赵云的高大形象。书中说赵云负责保护刘备的家眷,却与怀抱阿斗的麋夫人跑散了;后来虽然找到,麋夫人却为了保住阿斗而投井自杀。但是,根据《三国志》卷三十六《赵云传》的可靠记载,整个逃难过程中,都是赵云亲自怀抱阿斗,同时保护阿斗的生母甘夫人,一直没有分开:“先主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这里完全没有提麋夫人,可见根本就没她什么事儿。

  《三国演义》虚构了麋夫人在现场的情节,还说怀抱阿斗的是她。这样一来,赵云就没有尽到保护阿斗的责任了。为什么呢?首先是自己没有亲自抱婴儿,其次是还丢失了怀抱婴儿的弱女子。根本没在现场起作用的麋夫人,受到了歌颂和美化;真正一直在现场起作用的赵云,实际上却遭到了贬低和损害,这不是败笔又是什么?

  赵云耿耿忠心的第三次突出表现,是在孙夫人要把阿斗带走时,第二次解救阿斗。这也是众所周知的故事,真实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东汉建安十六年(211),刘备接受益州军政长官刘璋的邀请,亲自率领大军前往益州。荆州的地盘,则留下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四人镇守。《三国志》卷三十六《赵云传》裴松之注引《赵云别传》记载,刘备临行前,给赵云安排了特殊任务:“领留营司马,特任掌内事。”所谓的“领”,在这里的意思是兼任。兼任留守大本营的司马,特别负责掌管大本营的内部事务。刘备的意图是什么呢?意图竟然是要防备自己新婚不久的孙夫人!(二十一)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