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维权:少年不可欺 中年、老年为何忍

2014年12月02日13:2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权:少年不可欺 中年、老年为何忍

   原标题:少年不可欺,中年、老年为何忍

   著名的视频网站优酷和社交应用陌陌因为一个19岁的少年被推到了十分尴尬的境地。在一篇火爆朋友圈的名为《少年不可欺》的帖子里,不想忍气吞声的少年指责优酷盗取创意。少年和伙伴在今年9月成功放飞热气球拍摄地球,并把航拍照片和经历以《追气球的熊孩子》为题撰文发布上网。但称随后被优酷和陌陌盗取创意。对于指责,陌陌发表声明表示已停止推广涉嫌抄袭的视频。优酷则称已经撤下了这条视频。

   少年不可欺,这样堂堂正正摆明阵仗的叫板维权倒是很少见到。时下,各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时有发生,比如一些网站使用传统媒体的文章,从来不付费;微信公众号的大量内容,基本雷同;在影视领域,那些大大小小的编剧鲜有自己的作品没被侵权的经历。这样的事发生的多了,也就麻木了,顶多苦笑一声,腹诽几句,真的有那么多精力去维权?可少年不同,遭遇不平就中气十足的一声吼。其实钱也不多,当初优酷和少年准备缔结的合同里是给6000块钱的劳务费。少年发声不是出于什么仇什么冤,6000块钱也不给的戏谑,而是出于对自己想法和创意的认真与执着。

   尽管专业人士认为少年要在法律上判定对方侵权取证不易,尽管优酷昨天回应时还用了“即使在法律范畴内尚不能认定为侵权行为”这样的词句,但还是要为少年的行为大声点赞。尊重和道歉都是自己赢来的。少年人特别容易蹦出创意的火花,但是并不能因为他们是少年,不谙熟商业社会的种种,就能任意地利用,随意的借鉴和抄袭。毕竟已经到了谈合同的阶段,忽然间另起炉灶而不告知,这样的欺诈很容易让少年热血沸腾。少年是弱小的,而对方是一个庞大的商业机构,在这样的强弱对比之下,少年的发声格外有意义。少年的亮剑,换来的是对方的道歉,是对方对少年梦想的正视与尊重,少年的一己之力当然不能一夜间改变整个外部环境,但是掀起的波澜不小,也在很大程度上唤醒了业内外尊重原创、尊重创意的语境。

   少年是一个阶段,是一个时间概念。很多人从少年不可欺里读出的是中年可以欺、老年可以欺的无奈与叹息,谬矣。少年也会老去,而我们也曾从少年走过。只是我们成年以后会以成年人的角度去看问题,会去计算得失,会去比较成本与收益,于是很多事也就懒得去做,懒得去愤怒与抗争了。于是被欺就成了常态,成了习惯于去接受和无视的东西。很多人将之归结于被社会改变,殊不知社会是有许许多多的少年、中年、老年构成,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社会。仅仅有少年呐喊不可欺固然有点用,但还不足以改变全局。倘若还有中年不可欺、老年不可欺等等诸如此类的声音加入,社会生态就会全然不一样了。少年不可欺多少带点血性的成分,理想状态是无论老少中幼,皆不可欺,不敢欺,因为欺的成本太大,这样的状态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再来回味少年指责优酷时的几句话吧:“不论面对什么,想法与创意永远是需要得到尊重与保护的。如果一个时代的少年,都因为有这样的抄袭(和)任意窃取存在,而不敢于创作,还有谁敢来为这个时代去创造、去担当?”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