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太平轮》颜值爆表:搭载亚洲最美的脸(图)

安莹

2014年12月02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平轮》搭载亚洲最美的脸

  由吴宇森执导,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领衔主演的电影《太平轮(上)》今日开始全国公映,记者于前晚提前参加了首映看片,梳理出这部历时六年、耗资四亿的爱情史诗的四大看点,并解答大家之前在脑海中存在的一部分疑问。

  看点1 颜值爆表

  吴宇森之前一直将《太平轮》定义为他首度执导的浪漫大片,因此他也找来了亚洲大量俊男靓女“登上”这艘船,其中章子怡白天化身清纯护士,夜晚变风尘女子;宋慧乔饰演的上海富家千金造型百变;黄晓明饰演国军高级将领好似“霸道总裁”;而金城武饰演的军医最帅气逼人,这也是他自2011年《武侠》后时隔三年再登大银幕。

  看点2 爱情动人

  《太平轮(上)》主要讲了三段爱情,其中包括了章子怡和佟大为互相扶持、相濡以沫;金城武和长泽雅美的青梅竹马;以及宋慧乔和黄晓明一见钟情,之后重重坎坷。导演为感情戏加入不少细节,如章子怡给佟大为擦筷子,黄晓明珍藏宋慧乔的小发卡等。

  看点3 战争残酷

  抗日战争几乎是一笔略过,影片大场面战争戏主要聚焦在国共战争的华东战场,而且不多见地以国军视角描写出战争的残酷性,对于抗日战争国共两军的真实贡献、国共内战中两军除了对立还有“合作”等情节上,吴宇森这次给出了一个客观呈现。

  看点4 巨轮重建

  “太平轮”这次在上集中戏份不多,但这艘被誉为东方“泰坦尼克号”的巨轮,此次被导演相当“任性”地按1:1的比例重建,几百位搭建置景人员,耗时三个半月的时间,才完成这艘全长90米的巨轮的搭建工作。上海和基隆这两个8000平米左右的码头也被还原,据悉此次动用了五百人左右的搭建团队,耗时半年的辛苦工作才完成。

  ■ 解答五大疑问

  侧重战争,还是爱情?

  吴宇森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希望这次尝试拍摄以女性为主线的爱情故事,“我每十年就有个转变。开始的十年是拍香港式的喜剧,第二个十年拍英雄片,第三个十年都是拍好莱坞电影,现在第四个十年,我就拍我们中国的电影。”因此影片中三段爱情戏占据的比例很大,虽然开篇和结尾也有大量战争戏,但只是作为情感戏的辅助。影片看得出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但这些年被好莱坞大片洗礼惯了的观众可能不会达到预期中的震撼。值得一提的是,吴宇森标志性的白鸽,这次依然有出现,在太平轮起航前,巨轮上盘旋飞翔的海鸥,是用实际拍摄的鸽子们后期制作转换而成的。

  影片的3D效果如何?

  《太平轮(上)》全长129分钟,是3D后期转制而成,记者在观影过程中观察,除战争爆炸戏略有3D效果,实际上戴不戴眼镜区别不大,甚至在结尾有关黄晓明的段落,无论从画面还是字幕也都是2D效果。

  但从目前影院排片情况来看,《太平轮(上)》几乎全部是以3D或IMAX3D格式上映。或许真正的“太平轮”3D效果需要在下集沉船段落中才能完全体现出来吧。

  六大主演谁是第一主角?

  《太平轮(上)》主演中长泽雅美几乎只在闪回中出现,可谓是最大的“酱油”,金城武相对来说戏份也不多,他的医生身份应该会在下集中有更大发挥。

  实际上黄晓明和佟大为可谓是上集当仁不让的男主角,因为整部戏上集都聚焦在战争场面,饰演国民党军官的黄晓明无论是在战争戏还是与宋慧乔的感情戏上,都占据了最大的篇幅,最后高潮也以黄晓明的故事画上了句号。

  佟大为演了一个通讯兵,基本上是“暖男”重现,全程操着东北抚顺口音,呆萌样大过《赤壁》,但就是他这样一个小人物,反而被刻画得有血有肉,尤其国共两边的人一起在雪地中“吃兔兔”,温馨之余也侧面反映出战争的残酷性。而与之搭戏的章子怡也戏份不多,相信会在下集中有更多集中体现。 (涉及轻微剧透,请谨慎观看)

  众多明星戏份如何分配?

  影片在宣传前一直主打24位巨星,实际上除了六大主演外,其他人的戏份,如俞飞鸿、杨祐宁、黑木瞳、尤勇等几乎都只有一两场。

  相对来说,配角中饰演宋慧乔表哥的林保怡戏份最多。而王千源饰演的顾上校在上集中并未出现。

  影片结尾是否留了悬念?

  如果说《太平轮》上集留下了悬念,可能也就是佟大为是否会为黄晓明的老婆宋慧乔送去信物?章子怡和佟大为是否会在乱世中重逢?剩下的几位主角最后的命运如何?但总体来说,大家可以把上下集看成两部电影,上集就看战争与爱情,下集再看海难与生死。

  在影片结束时,银幕上会立刻打出字幕:余下的几位主角都登上了太平轮,而太平轮于1949年与建元轮相撞沉没。字幕同时配有部分下集的画面,但并未像《赤壁(上)》那样在报幕结束后给出一个稍长节奏的预告,只是用字幕配合一些画面揭示出下集的部分内容。

  据悉,《太平轮(下)》已经定档于2015年5月1日上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