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故宫展览部设计师受审 曾连杀两名部门领导(图)

2014年12月02日14: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展览部设计师受审 曾连杀两名部门领导(图)

郑志标(资料图)

  上午9点半,郑志标被带上北京二中院刑事法庭。去年10月25日,当时身为故宫博物院展览部陈列设计组设计师的他,因工作矛盾,用一把大马士革弯刀将展览部原主任胡某和时任主任的马某刺死。今天,他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受审。据悉,审讯可能要持续一整天。

  受害人至今尚未火化

  检察机关认为,郑志标与两名死者之间并非私人恩怨,而是工作上的矛盾。根据检方的指控,郑志标因工作矛盾对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原主任胡某、现主任马某心怀不满,遂起意杀人。去年10月25日11时,郑志标先后在故宫博物院南三所的男厕所和食堂内,持刀猛刺胡某颈部及躯干部数刀,猛刺马某躯干部数刀,刺破胡某的右侧颈总动脉等,刺破马某的心脏、左肺上叶及脾脏等脏器,致二人失血性休克死亡。后郑志标自杀未遂。当日,郑志标被警方抓获。

  时至今日,被害人胡某的尸体仍然躺在冰柜里,没有火化。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郑志标行凶用的大马士革弯刀是一种30厘米月牙形的刀具,这位精研冷兵器的专家怕是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会死在一柄冷兵器之下。他的家属一直希望故宫方面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为他们代理民事部分诉讼的徐冲律师说,事发之后,有媒体报道说凶案的原因是郑志标与被害者之间的个人恩怨,是因为郑认为上升渠道被两位领导压制,这一点让家属非常不满,他们现在想要讨一个明确的说法,到底这起凶案是私人恩怨还是工作矛盾。

  郑志标杀人为哪般?

  因为这起案子,郑志标第二次走入了公众视线。上一次是在2005年,由他担任执行总编导的大型纪录片《故宫》在央视播出,美轮美奂的画面打动了无数观众。

  郑志标从中央美院国画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故宫紫禁城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2005年,正是在老领导胡某的帮助下,他调到了故宫展览部。据同事们回忆,当时郑志标和胡某以及后来担任领导的马某关系都不错。

  2011年,郑志标向单位提出了一些工作中不够完善不够专业的意见,并认为展览部的领导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但是他的这些看法并没有得到认同,之后,他的情绪越来越低落,而与领导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变差。后来又发生了一些工作中的纠葛,按照同事们的说法,他整个人日益阴郁。这种情绪经过多年的发酵,最终酿成了惨案。

  庭前,郑志标的辩护人,北京庞标律师事务所庞标律师告诉记者,在此前进行的精神病司法鉴定中,认为郑志标是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但是他们对这一结果持保留态度,并准备再次申请鉴定。“从我们跟他的接触中,只要提到‘文物’两个字,他就完全处于一种偏执状态。‘文物’是什么?对他来说,比他的命重要,比他父母、妻子、孩子全都重要。他对文物有一种非常明显的障碍认识。”庞律师认为,被告人杀人的动机完全与个人恩怨无关,纯粹就是为了工作,为了文物。庞律师说,据阅卷和会见当事人所知,被告人与被害人之间,从未因个人问题吵架绊嘴,所有的争执全部围绕“文物”二字。

  被害人一方的徐冲律师则对记者提及,被害人胡某身为老领导,对工作同样是认真负责。但是和郑志标不同,胡某虽然是领导,却和每个人的关系都非常好。

  在上午的庭审中,郑志标表示认罪,也没有为自己做什么辩解,比较平静。只是说,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文物。

  为何网上竟有喝彩声?

  血案发生之后,网上的评论并没有把矛头指向嫌疑人,反而为他喊冤找辙的声音颇为密集:专业人员遇到官僚主义了;理解杀人者,不杀不足以警示某类人群;这把老实人逼成啥了……有人甚至简单干脆地说:杀得好!在案情尚未公布,细节还不为众人所知的时候,只是因为被害人是前任和时任领导,就招来坊间的如此议论,其根源何在?

  欣荣恒运心理咨询公司咨询师胡海波说,现在比较普遍的社会心态中,经常会认为“当领导的一定有事”,很多人出于对自身处境的不满,会比较喜欢用这种直接归罪于“领导”的方式表达情绪。“事情刚出来,虽然得到的信息还很少,但人们还要在内心,将他们认为的事情的全貌勾勒出来,缺少的部分,就会用自己已有的情绪,或‘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来给补足。”胡海波说,越是真实信息透露得少,越会出现大家由着情绪肆意发挥的情况。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甘南摄 J216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