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何顿新作《来生再见》用小人物反映抗日大历史

2014年12月02日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顿新作《来生再见》用小人物反映抗日大历史

  中新网北京12月日电 (记者 应妮)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何顿的抗日题材长篇小说《来生再见》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评论家认为,在抗日“雷剧”、“神剧”层出不穷的今天,小说里小人物的那些话语虽然朴实却更具力量。

  《来生再见》是作家何顿继长篇抗日题材小说《抵抗者》《湖南骡子》后的又一部以抗日为题材的作品。小说讲述了以主人公黄抗日为代表的一代人的经历,他们先后经历过多个历史时期,吃尽苦头,饱经沧桑。与会者认为,小说在人物设置、语言行为描写、情节发展上紧凑扎实,通过一个小人物的经历和智慧映射出一代人的经历。作家用朴实而生动的笔墨还原历史,讲述这代人的特殊经历和命运,是希望读者能够始终铭记,中国曾有这样一群战士为民族的生死存亡而艰苦奋斗。

  《来生再见》延续了何顿一贯的写实主义风格。小说不回避写战争场面,但关注的重点是战争中的人,并透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挖掘人性,探讨人性的复杂和丰富意义。与会者表示,该书不仅关注了战争中的人性,也开始正视国民党抗战的历史。

  著名评论家雷达坦言“这本书让我重燃起信心”,他认为在中国的文学作品中,关于二战主题缺乏震撼人心、可以和世界对话的大作品。而这部长篇小说通过小人物反映大历史,在当代中国文学的创作格局里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评论家牛玉秋在研讨会上谈到,该书力求还原历史真相、体现百姓情怀。但在当前展现抗战的文艺作品当中,确实存在把抗战娱乐化、传奇化的倾向,这种作品对战争残酷性的展现是不真实的。抗日战争娱乐化、传奇化,危害和遮蔽历史的危害是等同的。还原历史真相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何顿的该书,展现了作家的责任感。

  评论家贺绍俊则认为,《来生再见》体现了何顿所理解的英雄主义,就是一种不炫耀的英雄主义,作者提供了一种平民化的英雄叙事,一种去神圣化的抗日战争叙事角度。

  在他看来,作者何顿只是想真诚的告诉读者,他从一些普通老人的身上,看到了当年战争的痕迹,他被这些老人所感动,所以他就要写这本书,“他写主本书的目的,既不是讨好当下政府,也没讨好远在台湾的国民党,而是觉得老一辈人很了不起,他们在中华民族最懦弱和最无奈的时候付出很多,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就是他的主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