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APEC:点赞中国文化 “中国故事”精彩绝伦

何雯雯

2014年12月02日09: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举世瞩目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以下简称APEC会议)在北京胜利落下帷幕,收获累累硕果,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为之振奋。2001年在上海举办的APEC会议,至今已经走过13个春秋,中国经济规模今非昔比,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更是不断提升。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已从13年前上海APEC议题的参与者,变成了北京APEC议题的制定者”。

亚太各国领导人纷至沓来参加APEC会议,“中国与几乎半个世界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对国际政治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同时,亦取得了一项不可忽视重要的成就,即向全球呈现了今日中国欣欣向荣的文化面向。“中国元素”APEC会议期间大放异彩,“中”而“新”的风格充分诠释了现代中国对传统文化基因继承、发扬与革新,引发世界各国的关注与主流媒体的热议。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中引用“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呼吁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比翼齐飞,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满怀诗情之外,更洋溢着东道主从容自在的底气。立领、苏绣、连肩袖;宋锦、漳缎、对开襟……APEC领导人和配偶身着东道主定制的服装出席欢迎晚宴,大气的特色中式服装瞬间点亮了全场。APEC设宴选址水立方,可观鸟巢,寓意“天圆地方”、“上善若水”、“各美其美”,充满东方智慧。彭丽媛邀请来华夫人团参观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体验景泰蓝的制作流程,尝试着为景泰蓝花瓶点蓝。在APEC这个世界关注的焦点舞台上,“中国故事”被演绎得如此精彩绝伦,让全国民众倍感自豪,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APEC所展现的一派盛世景象有它独特的历史意义。今天,处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转折点的中国人,经过近200年的艰苦探索,越来越意识到,面对浩浩荡荡的全球化浪潮,首先必须立定自身,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精神支撑、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中国人的思想最终必须用中国自己的方式表达,中国的价值最终必须用中国自己的方式才能塑造。这是中国增强国家凝聚力、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源泉,也是中华文明复兴的必由之路。今天的中国也越来越意识到,对其他文明既不能“俯视”,也无需“仰视”,而应“平视”;对固有文化既不能“自大”,也无需“自卑”,而应“自信”。中国不仅要向世界提供“中国制造”的物质产品,更要向世界提供为列国敬仰、为天下信服的“中国创造”的思想、文化、制度、发展经验与话语体系。因此,我们既要立足挖掘本民族精深的文化底蕴,不跟着别人亦步亦趋,不照搬其他任何模式,同时又要海纳百川,有容纳大,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融合中西文明精华,对世界文明作出原创性的贡献。

一切历史皆为当代史。“历史是过去传到今天的回声,是今天反映过去的倒影”。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升型的民族国家必然伴随着文化复兴运动,这种精神的迸发可能早于国家和社会转型,奏响时代序曲,也有可能比国家和社会转型慢一拍,但同样会形成独特的“时代精神”。今天的中国崛起,其核心与实质是中国自身文化的清醒与自觉。这种民族的“文化自觉”是国家崛起深层次的精神内核,它已经不是昔日被动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的产物,而是汇集所有当代精英主动创造而成的恢宏和声。我们可以断言,在已经为西方垄断主角300多年的世界舞台上,璀璨夺目的“中国红”必将开辟出新的天下,奏出新的华章。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评论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