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自编语文教材走俏书市 "官方"课本被指束缚学生

2014年12月03日13:41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编语文教材走俏书市 "官方"课本被指束缚学生

  近日,家住武汉的吴琳女士购买了《民国语文》、《美国语文》、《这就是最好的语文书》等书,给上小学4年级的儿子阅读学习。经调查发现,不仅这类非教材语文课本在实体书店和网店持续畅销,武汉多家教育培训机构自编的语文教材也受到家长们的热捧。“另类”课本因何受热捧,理想中的语文书应该是什么样的?

  在各大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不仅吴琳购买的3套书籍持续热销,最新出版的一本繁体字书籍《澄衷了蒙学堂字课图说》也受到家长们的喜爱,该书被称为“晚清第一教科书”,是胡适等一代人的启蒙读物。

  “‘官方’语文课本偏重文学性和“美”文、“美”育,在语文的工具性、实用性、科学性上缺乏指导和可操作性。”武汉一家知名作文培训机构的自编教材受到家长的欢迎,一些没参加培训的学生家长也来购买。该机构负责人认为,语文教材一直偏重写什么和为什么写,却轻视教孩子怎样写。

  “考试考什么,老师就讲什么。文言文一般都是梳理字词,而涉及到的文化现象讲得却很有限。”高中语文教师方红则认为,语文本身很活,却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失去了活力。

  “现在的语文课本对传统文化删改得太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曾从事过多年语文教学工作,他认为,语文学习应该注重阅读,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学习,而不是把语文书当工具。

  作家叶开对于女儿在校接受的语文教育,也有与不少家长一样的牢骚与不满,多次质疑语文教育的他今年推出一套自编语文“教材”《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叶开认为,现行的语文教材,束缚了学生对语文的认识和理解,在该书当代小说分册中叶开选入了王安忆、莫言、苏童等作家的优秀作品,文后还特别设有“思考”和“延伸阅读”等板块。

  “语文要改革,改革的不仅是课程模式,教师也很重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都在喊语文教改,都在热热闹闹地搞传统文化教育,但骨子里都在做语文应试教学。

  著名文学评论家、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昌切认为,我国语文教材近年来有多次改变,内容越来越丰富,但老师们对于选读的内容往往不教,学生也不看,考试制度决定语文的基本面貌,无论是民国课本还是现在的课本,文言文还是白话文,都需要学生多读多想,应试教育很难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文 俊 周燕琼)

(来源:青岛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