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大漆艺术 2014海峡漆艺术大展”在京举办

2014年12月03日16: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福建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大漆艺术——2014海峡漆艺术大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展品最多、品类最全并首次由海峡两岸漆艺术界共同参与的漆艺术大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漆与艺术 漆与生活”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美术批评家与漆艺术家将欢聚一堂,共同商榷漆艺术的发展之道。

展览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从海峡两岸汇集1800多件作品,从中选出517件于今年9月30日至11月17日在福建博物院展出,此次精选其中280件作品晋京展出。展览以“大漆艺术”作为主题,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中展示两岸漆艺术创作发展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推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展示地域文化形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参展作品突出社会责任感、主旋律,也体现了兼容并蓄、融会贯通的艺术理念,同时很好地展现了个人艺术追求与个性化风格,以其众多赋予民族传统和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辉耀群芳,通过系统的学术梳理和精心的编排,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梦的主题。同时,本次展览涌现出更多的新人新作,作为一门以古老媒材来创作的新兴画种,推出优秀的中青年漆画艺术家将更好地助力中国漆画的繁荣与发展。这标志着中国传统漆艺的新发展,也是中国民族绘画的新创造,进一步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是漆艺发明的古国,八千年的时光产生了众多的漆艺重镇。福建既是中国漆艺术的中心,又是中国近现代漆艺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本次展览向海峡两岸(含港澳台地区)的1500多位艺术家征集到1800多件作品,从中精选出280件,汇集了大陆和台湾两岸优秀漆艺作品,其水准之高、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也是空前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台湾三大漆艺世家,三大艺术院校共同亮相,43位艺术家展示了85件作品。展览汇集了近年来两岸漆艺术创作发展的优秀成果,旨在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展示地域文化形象。

本次展览用一种“跨界”的眼光组织艺术家的创作,使漆画与漆器、平面与实体、器物与空间相辅相成。同时也积极探索与推动产学研一体的漆艺术发展的路径,尝试走产业化发展的方向,让漆艺术进入当代生活,使漆艺的生命肌理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审美经验之中。(白梓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