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天津藏家淘得旧钞本庚寅本《石头记》

2014年12月03日19:23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藏家淘得旧钞本庚寅本《石头记》

   近日在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举行的周年纪念会议上,一部《石头记》旧钞本引起了与会红学专家的热烈讨论。此钞本系天津青年收藏家王超2012年购自天津沈阳道古物市场,因钞本批语系年多处有乾隆“庚寅”字样,就被一些红学研究者称为“庚寅本”。庚寅本的版本形态确实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一些学者在去年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的市红楼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就见到了王超展示的原钞本,从形态上看,该钞本是用清代竹纸抄写而成,纸张已经泛黄,个别页面还有些黄斑,周边自然氧化程度比较严重。原钞本未曾装订,呈散页状,存第一至十三回全文及第十四回开头的两页文字,后面是一百五十多张空白纸张。不知何故,抄手没有完成这项大工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钞本批语有双行墨批、朱笔侧批及眉批、回前回后朱墨两色批等多种,其中数十条批语为此钞本所独有。

   就版本归属分类而论,一般认为,曹雪芹的《红楼梦》存在着两大版本系统:带批语的前八十回脂砚斋钞本系统和乾隆五十六年后由程伟元、高鹗整理的百二十回刻本系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红学界已经发现的带脂砚斋批语的旧钞本就有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列藏本、戚序本、王府本、甲辰本、杨本、己酉本、郑藏本等,这些钞本上的脂砚斋批语因提供了《红楼梦》原著八十回后的佚稿线索及曹雪芹的身世文献而显得弥足珍贵,红学中因此还有专门研究版本学的分支。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就认为红学应包括四大分支:版本学、曹学、脂学、探佚学。

   据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建忠先生介绍,庚寅本《石头记》钞本发现的消息披露后,受到红学界的密切关注。有的红学研究者认为该钞本把甲戌本和己卯本、庚辰本以及王府本、戚序本等几个钞本系统贯通而且联系了起来,并高度评价庚寅本的发现,是红学史上又一个重要的事件,对《红楼梦》研究与红学的深入发展,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还有的研究者分别从外证、内证、理证、旁证、反证等多方面做了综合考辨,认为此钞本是《石头记》一个早期“脂本”,并且是个百衲本,其中正文来自两个不同时期的祖本,批语至少由三部分组成,而底本钞藏与批语过录时间,最迟在乾隆庚寅年秋,并高度评价该钞本是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甲戌本、庚辰本发现以来,红学版本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文献收获,此一发现将为《石头记》版本源流梳理提供出极有价值的文献参照。

   毋庸讳言,关于新发现的“庚寅本”《石头记》钞本,对其版本价值及抄录年代的判断也存在着较大意见分歧。有的红学版本研究者判定此本是上世纪50年代某《红楼梦》爱好者以庚辰本《石头记》为正文底本,据俞平伯先生《脂砚斋红楼梦辑评》抄录而成。

   赵建忠等专家认为,对“庚寅本”的判断,应该跳出传统的惯性思维,这样才能不断出现新的学术增长点。除了在文本方面应与现存的《石头记》脂本进行文字比勘外,最好由文物专家根据纸质和墨色沉淀分析鉴定并据此“断代”。《红楼梦》版本中同样有争议的“眉本”最终裁决,就是运用的此种方法。两年前针对卞亦文新发现的《红楼梦》“眉本”(亦称卞藏本),曾有红学圈外人针对该本上“眉盦题记”文字并结合《莫愁湖志》古籍中“上元刘氏图书之印”钤印和书中“眉道人”笔迹等信息,认为眉盦即是刘文介,从而否定了“眉本”系伪造的论点,由此可见,红学“圈”外人不带任何成见,只着手于钞本的物质层面即纸质、笔迹、墨色的鉴别,提供的结论更具参考价值。当然,不同的文物鉴定专家也会持不同看法,对于相反的意见,应采取综合互参的态度。“学术乃天下之公器”,只要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任何研究者都可以保留自己的一家之言,有不同意见很正常。真理总是相对的,没有颠扑不破的绝对,只有无限接近的可能。不同观点之间的探讨、争论、确认、推翻、重构,才是接近真理的必经之路,后来的研究者总会在前贤研究的基础上得出更接近情理的新结论,这也符合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

   收藏家王超曾携此钞本与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主要负责人赵建忠、任少东一起先后拜会过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刘光启先生及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刘光启先生凭多年鉴定经验判断此钞本应该是光绪时的文物,依据是纸张、字体风格都同那个年代的特征相契合。通过进一步鉴定,刘先生还认为,字体是标准的翰林体,很像寓居津门的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的书风。而冯其庸先生目验此本后,认为从纸张、墨色看,抄手绝不像当代人,不可能是上世纪50年代抄写,他呼吁应重视对庚寅本《石头记》的进一步研究。

   最近,经过天津市红楼梦研究会主要负责人赵建忠、任少东的努力,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已经将庚寅本影印出版。该书在同类《红楼梦》钞本影印本中堪称印制精美,从各方面得到的信息看,反响很大,很多研究者和爱好者希望一睹为快。天津人在本地发现的钞本由本地出版机构影印出版,天津文化界做了一件对红学研究有益的好事。相信该书面世后会进一步推动对新发现的庚寅本《石头记》的深入研究。

(来源:天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