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青年胡耀邦形象首现银幕 百位革命后代出席首映

关庆丰

2014年12月03日07: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年胡耀邦形象首现银幕 百位革命后代出席首映

  今天下午,被称为“首个国家宪法日献礼电影”的《黄克功案件》在京举办首映式,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罗瑞卿之子罗箭、罗荣桓之罗东进、张爱萍之子张翔等近百位革命后代出席首映活动。演员毛孩饰演时年22岁的胡耀邦,据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介绍,这是电影作品中首次出现青年胡耀邦的形象。

  《黄克功案件》根据77年前发生在延安的一起真实的刑事案件创作。1937年10月全面抗战之际,抗大红军将领黄克功因逼婚未遂,将女学生刘茜杀害。如何处置这位战功卓著的红军将领黄克功,是赦还是杀,成为整个故事的焦点。

  毛泽东、张闻天、罗瑞卿、胡耀邦都被牵涉进案件。最终,黄克功被依法审判,执行死刑。

  “黄克功案”中,当时年仅22岁的抗大政治部副主任胡耀邦是公诉人。胡耀邦代表检察机关向法庭提出了对本案的量刑建议:鉴于黄克功目无纲纪,杀害革命青年刘茜,应严肃革命的纪律,处以死刑,特提向法庭公判。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影视作品中,曾出现晚年胡耀邦的形象。2012年上映的电视剧《红军东征》出现了青年胡耀邦形象。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黄克功案件》是第一部出现胡耀邦青年形象的电影,并且作为主要角色在影片中展现。

  军旅演员毛孩在影片中饰演胡耀邦。毛孩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在开拍前曾阅读胡耀邦之女满妹写的传记以及与胡耀邦秘书聊天,以了解人物性格。“意气风发、嫉恶如仇是青年胡耀邦身上最大的特点。”毛孩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