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吴宇森描绘动荡年代的爱情:我的浪漫都给了电影

本报记者  任姗姗

2014年12月03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别6年,导演吴宇森携电影《太平轮》归来。吴宇森曾说:“以往没有一部电影让自己真正满意。”而这一次,他终于点头——《太平轮》就是那部他苦苦寻找的“真正理想的电影”。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让他如此信心满满?电影根据“太平轮”沉没这一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来,讲述了长达60年的时间跨度里,3对情侣的生离死别与苦难伤痛,他们以坚贞不渝的爱情维系着动荡年代里的生命尊严。

  《太平轮》分上下两部,上部于12月2日公映。电影上映前,吴宇森接受了本报专访。以暴力美学闻名,为何浓墨重彩地述说爱情?前几年罹患重病,对他的生活态度、创作有何影响?他对中国电影有哪些思考?听吴宇森娓娓道来。

  小人物的命运吸引了我,这个题材是个挑战

  记者:吴宇森的名字总是与暴力美学联系在一起,《太平轮》似乎不是这一类,是什么吸引了您?

  吴宇森:一直以来,总有人拿动作片的剧本来找我,但我最想拍一部《日瓦戈医生》那样的爱情史诗片。所以,当我看到王蕙玲女士的《太平轮》剧本时,一下子就被其中无数个小人物的命运深深吸引。这个题材对我是一个挑战。

  记者:您以前的作品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英雄情义、侠义情怀,而此次《太平轮》把很多镜头对准了女性,您有什么新发现?

  吴宇森:以往我拍的都是男性情谊的东西,但我发现女性身上也有英雄的一面。女性的坚强与侠义不在于拳头与枪械,而在于敢作敢为、内心坚强。电影里讲到几位女性的情谊与豪情,甚至比男人来得更洒脱。

  记者:您用电影再现了“太平轮”沉没这一历史悲剧,这艘船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吴宇森:有的人想登船却最终擦肩而过,有的人本来无意却最终上了船,我们想用“太平轮”的故事来象征人的命运,人生就如一艘漂荡在汪洋之中的小船,有时难免遭遇不测,但不论怎样,都要勇敢面对。所以,我们将“太平轮”的深意负载在生者的身上。

  我每天都在观察,有了感触才拍电影

  记者:通过《太平轮》,您最想表达什么?

  吴宇森:我拍电影是希望能够跟社会发生一些交流。我每天都在观察,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人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各种情绪又是因为什么,真正有了感触才决定要拍电影。

  我和徐克当年拍《英雄本色》,是因为1984年我回到香港,发现年轻人很沮丧,很多人离家出走。于是,我们决定用电影唤醒大家最传统却被遗忘了的道德观念。今时今日,我又看到年轻人要么很容易满足于现状,要么急功近利,而遗忘了本来很重要的精神生活。我想通过《太平轮》呈现人生的温暖、爱情的温度,以及那些比金钱和成功更重要的东西。

  记者:两三年前筹备《太平轮》的时候,您生了一场大病,这种突变对您的人生态度、创作有何影响?

  吴宇森:一直以来,我都把自己的浪漫献给了电影里的人物,从来都没有想过要休息、要停下来。生病后,是家人把我从工作拉回到家庭,联系医生、轮流照顾我,让我30多年来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一直忽略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家庭的温暖、家人的爱,让我感到要珍惜有生命的每一天,也给其他人更多帮助。

  用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精神

  记者:这些年,您将大量精力放在为青年导演做监制、制片上,您最想为他们解决什么?

  吴宇森:年轻导演常常困惑的是信心问题。有时候是怕投资方、制片方不了解他们的创作,有时候是表达技巧上有困难,有时候是团队融合上有问题。我希望在年轻导演与投资方、制片方之间做一个沟通的桥梁,与他们分享经验,帮他们解决一些难题。我觉得,应该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记者:2014年国内电影票房有望超过300亿元,中美电影市场的差距在缩小。您觉得中国电影如何赢得世界青睐?

  吴宇森:中国拥有久远的历史、精彩的故事,我们的文化就是电影的宝库。现在是中国电影发展最好的时机,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让这些题材表述得更丰富,让更多观众看得懂并且喜欢。在这方面,好莱坞是很好的教材,他们能够让全世界都接受美国的故事。

  我们在拍摄技巧和电影理念方面与西方相比确实有差距。比如,我们以为只有动作片才能打开国际市场,但实际上喜欢看动作片的观众是有限的。我们要真正打动观众,首先要找到共通的人性,只有人性才具有打动人的力量。我的师傅张彻讲过一句话,“用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精神”。所以,中国故事还要传达中国的观念、中国的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