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关山月黎雄才最大合作画 将亮相广州拍场

2014年12月04日10: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山月黎雄才最大合作画 将亮相广州拍场

  原标题:关山月黎雄才最大合作画 将亮相广州拍场

  尽管今年“秋拍”面临着经济形势和艺术品市场调整的双重压力,但从近期北方率先举行的几场大拍来看,下半年艺术品市场的行情还算稳健。12月8日、9日,华艺国际2014秋季拍卖会将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该拍卖会作为广州的第一场大拍备受关注。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华艺国际将祭出拿手的“中国古代书画”,其中文彭《和云林先生江南春词三篇》和董其昌《行书〈文赋〉卷》堪称神品,该专场期望从美学、学术、市场等多个层面,进一步发掘明清书法艺术的深层次价值。

  文彭、董其昌神品级拍品现身

  华艺国际本次秋拍涵盖中国书画、油画·版画·雕塑、古董珍玩、珠宝名表、极品名酿五大门类,近1400件拍品,将于7-8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预展。其中,最重头的中国书画部分共设三个专场:明清翰墨、中国书画、岭南名家书画,共斟选出400余件书画精品。

  华艺国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清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清一代被认为是书道中兴的一代,各种书体都有一批造诣卓著的大家。”

  此次上拍的文彭《和云林先生江南春词三篇》和董其昌《行书〈文赋〉卷》堪称神品,均为两人的重要巨制。清代书法作品则涵盖重要的十数位书坛圣手佳制,包括有王铎、查士标、汪由敦、金农、郑板桥、伊秉绶、梁章矩、姚元之、陈孚恩、何绍基、杨岘、赵之谦、徐三庚、康有为等。其中王铎和赵之谦分别代表清朝帖学和碑学的两座高峰,王铎的作品更是近两年拍场的争夺重点。

  关、黎二老最大合作画上拍

  在2004夏季拍卖会上,华艺国际曾推出关山月作品《迎春图》,是当时拍卖会所见尺幅最大的关氏梅花精品,以352万元成就了当年岭南市场上的一段佳话。时隔十年,又一历史性巨构,关山月、黎雄才合作精品《松梅图》又将亮相华艺拍场,这幅作品是至今拍卖会所见尺幅最大的关、黎二老合作精品。

  据介绍,《松梅图》作于一九七八年,关、黎二老游长江三峡过路武汉之时,画给胜利饭店惠存的。胜利饭店是武汉老牌历史名店之一,是湖北省接待外宾最多的饭店之一。徐悲鸿、齐白石、关山月、张仃、黄胄等著名书画家曾入店创作并留下墨宝。

  百余件精品珠宝将亮相

  另据介绍,古代器物部分设有“古董珍玩——瓷器·玉器·工艺品”、“静观—历代造像及铜炉”两个专场拍卖,共300余件拍品。其中一件“清乾隆 白玉雕福寿双全如意”以整块白玉雕琢而成,玉质温润细腻,略带皮色,雕工精美,是集历史、艺术于一身的珍品。

  经典永恒--精品翡翠及瑰丽珠宝专场将有150余件精品珠宝上拍。除了翡翠首饰,各式瑰丽宝石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帕拉伊巴碧玺等等,其中一枚6.99克拉天然斯里兰卡“皇家蓝”蓝宝石戒指,无经过任何处理。还有5.08克拉天然变色蓝宝石戒指,在冷暖光源下会变幻出不同的色彩。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